日本日立市政府將對就職當地中小企業的畢業生獎勵30萬日元 

2023年03月01日17: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茨城縣日立市中心區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3月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茨城縣日立市政府日前決定,針對就職於市內中小企業的高中、高等專科學校畢業生,將每人獎勵3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5萬元)。日立市作為日立制作所的創業發祥地而聞名全國,但近年來市內人口減少的問題十分嚴重。日立市政府希望通過該項措施,促進市內外的年輕人定居日立市,並希望有助於抑制人口的下降。

據悉,該項措施所需的3300萬日元資金已列入當地的新年度預算案,適用對象為今春畢業的學生。

據日立市商工振興科介紹,該項措施主要適用於今春在高中、短期大學、高等專科學校畢業后就職於市內中小企業的人,隻要確認工作滿半年即可獎勵30萬日元。

日立市人口的最高峰是1983年的21萬人,之后當地人口嚴重下滑。日本“國勢調查”數據顯示,在2015年至2020年的5年裡,當地人口減少1萬546人,下降了5.7%,成為茨城縣人口減少最多的市。

近年來,日立市的2000多名高中畢業生中有3成走上工作崗位,其中的7成就職於市外企業,留在市內的企業僅有3成左右。日立市市長小川春樹表示,由於市內的中小企業反映“招不到人才”,因此決定推出獎勵30萬日元的措施。 另外,針對遷入本地居住之人的獎勵措施也將在新年度策劃推出。(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