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騎自行車佩戴頭盔成“應盡義務” 市場供不應求

2023年04月11日16: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1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修訂后的日本《道路交通法》規定騎自行車時佩戴頭盔是所有人的“應盡義務”。該法自4月1日生效以來,日本國內對自行車頭盔的需求快速增長,市場供不應求。其中,備受歡迎的休閑帽型頭盔已脫銷。

記者走訪東京都內的自行車專賣店時看到,店內陳列著五顏六色的頭盔,以運動型為主。一名正在選購頭盔的40多歲男子表示:“盡管佩戴起來很麻煩,但出於安全考慮,很有必要。”

據店長田渕喬介介紹,以《道路交通法》的修訂為契機,來店購買頭盔的老年女性逐漸增多。其中,不滿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17元)的平價帽型頭盔十分暢銷。然而,面對“熱門商品已經售罄、產能有限、無法補貨”的現狀,田渕店長也感到十分苦惱。

位於千葉市的大型連鎖店永旺自行車行,3月的頭盔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激增大約15倍。相關負責人感嘆:“盡管為確保庫存已增加了採購量,但仍然無法滿足需求。”

頭盔制造商也在積極應對。位於東大阪市的OGK KABUTO公司的頭盔訂單日漸增加,其負責人表示:“自去年夏天以來,公司一直在努力增加產能,但訂單量卻遠超預期。”人氣商品或到夏天才能交貨。

在新《道路交通法》實施之前,日本隻規定13歲以下兒童必須佩戴頭盔,如今覆蓋范圍擴大至所有的年齡段。日本警察廳的統計數據顯示,在許多自行車事故中,人在跌倒時會因為頭部受傷而造成致命傷害,去年未佩戴頭盔者的死亡率約為佩戴者的2.6倍。(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