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8成日本受訪者表示“並不想活到100歲以上”

2023年04月14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4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位於日本大阪市北區的日本臨終關懷·緩和醫療研究振興財團,此前面向全國的 1000 名男女實施了一項“是否希望自己活到100歲以上”的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80%的受訪者回答“不想活到百歲以上”。雖然日本政府提出了“人生100年”目標,並號召民眾按照100歲的壽命來設計人生,然而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國民根本不希望自己活到100歲。

這項調查是由該財團於2022年9月委托調查公司,通過網絡面向全國20歲至70歲的各500名男女人士進行的。

回答“不想”活到 100 歲以上的受訪者,在各年齡層中均高達7-8成。其中,回答“不想”的女性為83.5%,明顯高於男性的72.4%。當詢問其原因(可多選)時,回答“不想給家人和周圍人添麻煩”(59.0%)的最多,其次是“身體會越來越難受”(48.2%),再次是“對家庭經濟情況感到不安”(36.7%)。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9月,日本100 歲以上的人口有 9萬526 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約4000人。對此,該財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令人驚訝的是,想要活到100歲以上的人比想象的要少得多。隨著‘人生100年時代’有望逐漸變成現實,人們似乎開始懷疑,如果活到100歲究竟是否是真的幸福。”

此外,在獨居者中有3成人回答說,當他們需要住院或手術時,“沒有”人陪伴或在場。該財團指出:“如何支援那些即將面臨死亡的人,已經成為十分緊迫的社會問題。”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