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齡化嚴重 邊工作邊看護家人將造成9萬億日元經濟損失

2023年04月19日16: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9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經濟產業省17日公布的一項估算結果稱,由於一邊工作一邊看護家人的人數大幅增加,導致勞動生產率下降,給日本社會帶來的經濟損失在2030年將超過9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603億元)。尤其在2025年后,所有的“團塊世代”(指日本在1947年到1949年之間出生的一代人)都將進入75歲以上,需要護理的老年人也將會進一步增加。這也顯示出,對於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人的家庭進行有效支援,已成為整體社會需要面臨的課題。

根據經濟產業省的估算,其中“看護家人與工作難以兼顧”而造成的經濟損失約為7.9萬億日元。另外,“為看護家人而離職”造成的經濟損失約為1萬億日元。

報道稱,2020年一邊工作一邊看護家人的日本人約為262萬人。經濟產業省預測,到2030年時將增至318萬人。(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