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或在7月后排海

2023年04月24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警惕!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或在7月后排海

中新網4月2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2日表示,為把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海挖掘了海底隧道,目前挖掘機已抵達隧道離岸出口附近,即將進入挖掘的最后一道工序。東電爭取6月底前完成包括核電站廠區內與排放有關的設備,排海作業最快7月以后開始的可能性增大。

據報道,東電表示,海底隧道全長約1030米。2022年8月,大型挖掘機盾構機從5號、6號機組附近的豎井底部開始橫向挖掘。

報道稱,盾構機已在海底岩石層挖掘並推進了1017米,已抵達作為終點的箱型構造物“沉箱”周圍填埋的砂漿附近。今后將在砂漿等內挖掘約20米,把隧道延伸至“沉箱”內。接著暫時加蓋,把盾構機從沉箱上方吊起取出,然后開通整條隧道。

東電計劃用大量海水進行稀釋,使核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質氚的活度不到國家標准的四十分之一,再通過海底隧道排放。預計將排放數十年。

此前,日本政府和東電表示力爭今年夏季前后啟動核污水排海,但此決定遭到福島縣居民以及日本全國漁業工會聯合會等的強烈反對。

2011年3月福島核事故發生后,為持續冷卻堆芯熔毀的核反應堆,產生了大量核污水。東電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准備了約1000個儲存核污水的儲水罐。

隨著儲水罐可用容量越來越少,日本政府於2021年4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這些核污水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2023年3月17日,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的部分相關設備開始運行,預計將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來推進核污水的測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