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芥川獎得主、知名作家:想寫一本書 向日本人傳達北京的優點

2023年04月24日08:51  來源: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專稿:日本共同社4月16日發布一篇題為《屢獲殊榮的日本作家為北京的生活和漢語而感到興奮》的報道,稱日本芥川獎得主、知名作家綿矢莉莎(Risa Wataya)近日表示,在中國北京生活有許多樂趣,未來想寫一本書,“向日本民眾傳達北京的優點”。

報道稱,屢獲殊榮的日本小說作家綿矢莉莎近日向讀者們分享了她在北京的生活之趣,她表示,自己為日常生活中的發現以及兩國語言上的差異而著迷。

據共同社介紹,2004年,19歲的綿矢莉莎榮獲日本文學大獎芥川獎,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芥川獎得主。不久前,她出席日本駐華大使館舉辦的一場活動並告訴在場的100多名聽眾,自己十分喜愛中國首都北京,北京“在高速推進現代化的同時保有一種懷舊的氛圍”。

綿矢莉莎稱,在去年12月份因家人工作變動移居北京之前,出於對中國台灣歌手鄧麗君演唱的一首名曲的中文和日語歌詞差異的好奇,她便已對中文產生濃厚興趣,還展開了學習。綿矢莉莎舉例表達了自己對中文的獨特見解,她指出,中國廣泛使用的中文簡體漢字“看起來仿佛每一個字都呈現出一種瑜伽姿勢”。

綿矢莉莎還提到,中國農歷新年期間,她很驚奇地看到許多中國人在嚴寒天氣下的戶外吃冰淇淋:“我也很想試試,但沒有足夠的勇氣”。

眼見著鱗次櫛比的摩天高樓,以及這座城市吸引著的來自中國各地斗志昂揚的流動人口,綿矢莉莎表示,她的腦海中已經想象出許多發生在這座都市的戲劇情節。盡管她在北京居住時間不長,但綿矢莉莎稱自己希望未來能夠用日語寫一本書,“向日本民眾傳達北京的優點”。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