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性能量子計算機今秋啟用 將用於制藥和人工智能等的研發

2023年04月24日17: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4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東京大學和日本IBM公司日前發布消息稱,日本國內在當前性能最高的IBM新一代計算機“量子計算機”,將於今年秋季在川崎新產業創造中心投入使用,並有望在制藥、人工智能(AI)等領域的研究以及人才培養方面發揮作用。

據悉,這台計算機在性能指標之一的“量子比特”方面達到127,是北美地區之外首台投入使用的高性能量子計算機。其性能已經大幅超過該中心目前正在使用的27量子比特計算機。

預計,在該量子計算機推出后,將提供給以東京大學為中心的、有多家企業和研究機構等參加的協議會使用。東京大學理事、副校長相原博昭表示:“有了新一代超級計算機,就可以研究以前難以模擬的領域,而且可以計算的范圍將會進一步擴大。”(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