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棄嬰事件頻發 背后女性處境堪憂亟待援助

2023年04月27日16: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近年來,日本社會的棄嬰事件頻發。18日,日本愛知縣常滑市一名65歲女性在自家庭院除草時,發現一具嬰兒尸體。隨后,該女性29歲的女兒因涉嫌遺棄尸體被警方逮捕。

同日,廣島縣東廣島市的一名男性在田間勞作時發現一具嬰兒尸體,已呈腐爛狀態。居住在附近的一名19歲越南技能實習生因涉嫌遺棄尸體被警方逮捕。

2019年,一名20多歲的女性在前往東京參加就職活動時於廁所內產子,並將其殺害。

“保密分娩”與“棄嬰搖籃”

近日,一名選擇“保密分娩”的女性在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披露了自己以及做出同樣選擇的女性群體所面臨的困境。

這名居住在日本某地方城市的女性尚未滿20歲,因在成長過程中遭受了家庭暴力,一直將父母視為“最可怕的存在”,所以在得知自己懷孕后沒有勇氣向父母傾訴,而是選擇告知年長的男友。然而,男友在收到消息的一周后便人間蒸發,該女性拜托其男友的好友聯系他,也被拉黑。

這名女性曾考慮墮胎,但醫院無一例外都建議她與父母商量。后來,她在網上搜索“保密分娩”,遂找到慈惠醫院,雖經歷難產,但最終在醫院安全分娩。產后,該女性僅向新生兒咨詢室負責人告知了自己的身份信息。

通過自己的經歷,她想到了那些無人傾訴、隻能獨自在家或其他地方分娩的女性。她表示:“想到如此痛苦的分娩過程,有些女性卻隻能壓低聲音,以免被人發覺,獨自忍受時,我感到很難過。希望陷入同樣困境的女性能夠了解保密分娩的情況。”

據悉,位於熊本市的慈惠醫院是日本國內唯一一家接受“保密分娩”的醫院。迄今僅有9人選擇了這一分娩方式。該醫院還設有“棄嬰搖籃”,匿名接收因父母無力養育等原因被遺棄的嬰兒。

“特定孕婦”逾7200人 可能僅為冰山一角

居住在日本福岡縣的小林結衣(化名)今年30多歲,意外懷孕后從未去醫院檢查,於2019年底分娩。小林曾認為自己不應該尋求幫助,“懷孕是自己的責任,不應該依靠別人”。然而未婚、無業的她,生活卻因此陷入困境。如果當時未叫救護車去醫院,她和孩子的生命可能都無法保障。

據日本政府調查,像小林一樣陷入貧困與意外懷孕困境的“特定孕婦”超過7200人。在日本《兒童福利法》中,被政府登記為因貧窮或意外懷孕等原因,需要在分娩前獲得援助的孕婦,被稱為“特定孕婦”。該制度自2009年實施以來,登記孕婦的人數出現大幅增長,2018年已達到7223人。但即便如此,該制度的知名度依然很低。專家指出,這個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因不同地區的登記人數存在偏差,日本政府無法充分掌握需要援助的孕婦具體情況。

目前,日本福岡市等部分地方政府開始針對這一群體進行援助,使其能安心生活。日本厚生勞動省從2019年起向開展“產前•產后母嬰援助項目”的地方政府提供財政補助,2020年又對接收母嬰的設施提供生活費和房租方面的補貼。不過,像福岡市這樣同時提供咨詢服務和住房的地方政府仍為少數。(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