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政府說福島核污染水安全無害,為什麼不直接向國內排放?

2023年05月11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原標題:外交部:日本政府說福島核污染水安全無害,為什麼不直接向國內排放?

5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日前有韓國濟州研究院學者撰文表示,日本政府以經濟理由回避了專家提出的多種核污染廢水處理的方法,但是選擇了可能會引發人類災難的最壞的方法,將犯下大錯。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稱,我注意到相關的報道,我想很多人都有一個疑問,既然日本政府口口聲聲說福島核污染水安全無害,那麼日方為什麼不直接向日本國內排放核污染水?或將其用作農業工業用水,而要向海洋一排了之?日方出於一己之私,把全世界置於風險當中,這是十分不負責任的行為。

汪文斌指出,日本也是今年七國集團會議的主席國,擁有了主角的光環,那麼日方更應該負責任的態度來回應解決國際社會的關切。但令人失望不安的是,日本置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切於不顧,依然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大幅增加防衛支出,發展進攻性武器,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的約束和專守防衛的承諾,還不是出現為二戰時的軍國主義分子招魂喊冤的言行。

汪文斌表示,日本一貫標榜自己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我們提醒日方要做負責任的國家,不是空喊幾句口號就行了,而應認真對待國際社會的關切,拿出實際行動,真正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