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3萬民眾簽名 反對個人編號卡綁定健康保險証

2023年05月19日16: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9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近期,圍繞日本政府推出的個人編號卡(MY NUMBER CARD)綁定健康保險証舉措,日本民眾的反對聲音異常強烈。從今年3月至5月17日,關於在網絡簽名網站Change.org發起的“停止強制使用個人編號卡,撤銷廢除健康保險証!”請願書,已有超過13萬名日本民眾進行簽名。

該網站的宣傳負責人表示:“隻有少數情況下,比如反對舉行東京奧運會時,才收集到超過10萬人以上的簽名。”這一現象背后,是圍繞該舉措推出后出現的一系列問題。

今年以來,圍繞個人編號卡問題頻出,例如自己的卡卻綁定了別人的信息等。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非本人信息被登記的案例已出現7000多起。

該請願書的支持者表示:“問題頻出,非常令人擔心。”“廢除目前沒有任何問題的健康保險証,是一個愚蠢的做法。”

日本全國保險醫團體聯合會是收集反對簽名的團體之一,該協會呼吁稱:“殘疾人或老年痴呆症患者領取和管理個人編號卡有困難。如果廢除健康保險証,改為綁定個人編號卡,這些群體可能會被擋在公共保險醫療服務之外。”該協會的上所聰子表示:“最近出現了很多有關個人編號卡出現問題的報道,危機感似乎正在蔓延。簽名數量仍在迅速增長。”

據悉,日本政府希望構建起一個使用個人編號卡就能完成各種事項的未來社會。廢除健康保險証,將其與個人編號卡綁定實現一體化的舉措就是其中一環。目前,日本國會正在對相關法案進行審議。

日本全國保險醫團體聯合會等團體18日會向日本內閣府、厚生勞動省、數字廳等相關部門提交反對簽名。(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