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3.4% 連續20個月超過去年同期

2023年05月19日16: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9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總務省19日發布的日本全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2020年為100)顯示,剔除波動巨大的生鮮食品后的綜合指數為104.8,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3.4%,連續20個月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近期,受資源價格高漲以及日元貶值所帶來的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影響,日本全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一直保持著上升態勢,今年1月的漲幅甚至達到了4.2%。2月以來,由於日本政府出台補貼政策抑制電費和煤氣費的上漲,因此將該指數控制在4%以下。

在剔除生鮮食品和能源后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了4.1%,其漲幅已連續11個月擴大。

據悉,剔除生鮮食品后的食品物價指數上漲9.0%,漲幅與3月的8.2%相比進一步擴大。其中,點心類上漲11.0%,預加工食品上漲9.3%,外食上漲6.6%。企業將原材料價格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轉嫁到商品價格上的行為仍在繼續。(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