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东洋商机网>>关注人物

日财长为“安倍经济学”辩护

2013年09月03日18:23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9日在华盛顿为“安倍经济学”辩护,强调这一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摆脱通缩,重振日本经济。

  新华网华盛顿4月19日电(记者 高攀 王宗凯)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9日在华盛顿为“安倍经济学”辩护,强调这一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摆脱通缩,重振日本经济。

  麻生太郎当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其后在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麻生在演讲中说,“安倍经济学”包括“三个火箭炮”,一是宽松货币政策,二是财政刺激政策,三是包括《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放松管制和促进创新等在内的一揽子增长战略。

  麻生说,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安倍经济学”改变民众对日本经济长期陷入通缩的预期和心态,重振日本经济,并成为美国“平等和负责任”的伙伴。

  麻生强调,“安倍经济学”主要是为了摆脱通缩。他形容说,通缩就像“慢性死亡”,早期感觉不到痛苦,但等到觉察已为时太晚。而且通缩噩梦很难摆脱,其负面影响远比通胀严重得多。

  麻生进一步解释说,“安倍经济学”旨在刺激国内需求,而非增加出口,因为出口仅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至13%,这一比例略高于美国和巴西,但远低于其他国家,如德国出口占其GDP的比例就为40%。

  麻生同时承诺,考虑到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已超过200%,日本将推行审慎的财政政策,预计今年年中将出台中期财政整顿方案。日本政府计划到2015财年将基本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2010财年的一半,到2020财年实现基本财政盈余。

  麻生的这番表态是对其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立场的重申。在世行和IMF春季会议召开之际,麻生在《金融时报》撰文为日本宽松货币政策辩护。他在文章中称,“安倍经济学”是为了激活日本经济,作为二战后唯一一个经受通缩式萧条的国家,日本已经经历了两个“迷失的十年”。而“安倍经济学”的关键在于通缩无法依靠单个政策“火箭炮”打破,而需要“三个火箭炮”协同合作。

  虽然日本政府一再强调“安倍经济学”是为国内政策目标服务,但其带来的溢出效应和引发的日元大幅贬值仍然引起了其他国家对主要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王晓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揭秘日本乡村游揭秘日本乡村游
  2. 日本推104元天价卫生纸日本推104元天价卫生纸
  3. 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
  4. 日本研究长寿健康饮食日本研究长寿健康饮食

要闻速递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