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右倾路上马不停蹄 日本为何执迷不悟

2013年09月03日1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右倾的道路上,安倍政府马不停蹄,其强硬言行时刻牵动着世界警惕的目光。只是,安倍政府似乎偶尔会忘记,国民最关注的毕竟是经济状况。而安倍经济学能否长久有效却依然是个未知数。
当地时间2013年8月20日,日本静冈县
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日本自卫队
举行实弹演习。(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2013年8月20日,日本静冈县
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日本自卫队
举行实弹演习。(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日本为何执迷不悟

在右倾的道路上,安倍政府马不停蹄,其强硬言行时刻牵动着世界警惕的目光。只是,安倍政府似乎偶尔会忘记,国民最关注的毕竟是经济状况。而安倍经济学能否长久有效却依然是个未知数。

咄咄逼人

日本防卫省8月30日宣布,2014财政年度将申请4.82万亿日元(约合491亿美元)防务预算,比本财年增加大约3%。如果获得国会批准,这将是1992财年以来防务预算最大增幅。该预算的最大特色是日本计划仿效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一支两栖作战部队,用于“离岛防卫”。

在2014年度预算中,日本法务省还列入了2.04亿日元用于在石垣岛新设公安调查厅驻在官室。石垣岛是前往钓鱼岛的必经地,在此设公安调查厅驻在官室旨在收集中国等周边国家及地区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信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的预算草案中还包括用于对外积极宣传钓鱼岛、独岛(日称竹岛)及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的10亿日元预算申请。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展示其强硬态度的机会。

刚刚结束不久的日本年度富士军演让分析人士感到了不安。分析指出,这次军演不仅明确了军事假想敌,更以“守卫离岛” 和“夺回离岛”为主题,使此次训练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于今年11月与英国海军进行联合军演。媒体分析认为,日本欲拉拢英国共同遏华态度明显。且不论其效果如何,日本的野心可见一斑。

质疑之声

安倍政府否定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言行遭遇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日本新的预算计划绘制了一幅稳步增强其西南海域防务的国家景象。法新社认为,新预算显示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奉行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寻求自卫队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8月26日的记者会上曾敦促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深刻反省”该如何看待历史。虽然潘基文后来强调“发言是中立性质的,并没有特别指向日本”。但是,日本政府在该问题上气势汹汹的质问却不能不让世界警惕。

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8月初在日本参加活动时也忍不住指责日本教科书没有包括本国负面的历史事件,没有提到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并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日本内部对安倍政府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

最近,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在推介新片《起风了》时指出,“日本早该处理好‘慰安妇’问题,日本应当向韩国和中国谢罪。”宫崎骏还在讲述其创作《起风了》心路历程的文章中明确表达了反对日本政客修改和平宪法的尝试。他写道:“那些短视的人不应该打宪法的主意。”他认为,那些对历史缺乏了解的政客“不应该搞乱国家的基础”。

事实上,日本大多数民众对修宪也持谨慎态度。最近,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首相安倍晋三推进的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他认为今年年内难以与自民党达成共识。山口强调称:“慎重论调在舆论调查结果中体现出来。要获得国民的理解并不容易。”

野心勃勃

最近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日本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这也是安倍政府得以享受较高支持率的根本原因所在。

“日本民众最关心的是重振经济和社会保障能否持续。这才是应优先考虑的。如果将精力投入到其他课题,将会违背国民的期待。”山口所说的这番话,不知道安倍政府能不能真的往心里去。

在否定历史、伤害邻国民众感情的同时,日本正努力在国际事务中提升自身影响力。

8月31日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电话会谈中,表示将在叙利亚问题上与美国紧密合作。而之前就在8月28日,安倍刚刚完成对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吉布提的访问。在回国前的一次记者会上,安倍称“中东的和平事关日本的生死”。此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决定从2014财政年度起陆续向非洲7国及南美的巴西派遣防卫驻在官。防卫省在2014年度预算申请中列入了相关经费。

只是,正在享受各种满足感的安倍政府似乎更应该警惕日本的经济前景。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安倍的经济刺激都是短期政策,假如今后经济刺激减弱,复苏不稳定,消费的增速赶不上产能的提高,到时候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经济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年度全球系统重要性国家风险评估报告也显示,日本旨在实现经济复苏的大胆计划有失败的可能,这是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源之一。

真到那时候,安倍政府该如何面对“国民的期待”?该如何收拾自己凌乱的野心?(张 红)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