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增兵欲东进南下 琉球人难忘殖民二战梦靥

2013年08月30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通过炮制“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不断强化那霸驻军,打造其所谓的西南方向军事力量体系,这成为破坏西太平洋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原标题:日本增兵那霸 意在经略西南

那霸位于冲绳岛的南部、东海的西岸,是冲绳岛最大的城市。近年来,通过炮制“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不断强化那霸驻军,打造其所谓的西南方向军事力量体系,这成为破坏西太平洋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日本增兵那霸主要是拿钓鱼岛说事

二战后的相当长时期内,那霸及其所在的西南方向并不是日本自卫队部署的重心。直到近几年,日本才开始对那霸基地进行扩建增兵,理由是防范“钓鱼岛有事”。

众所周知,那霸基地距离钓鱼岛400多公里,被日本自卫队视为“看守钓鱼岛最近的军事基地”。随着日本不断挑动“钓鱼岛”问题升温,那霸基地的建设力度也不断加大。

2009年3月,驻那霸的日本航空自卫队204飞行队开始换装,主战机型改为作战半径能够有效覆盖钓鱼岛的F-15。日本防卫省还计划,把那霸基地战机数量在10年时间内从20架扩至32架,战斗机飞行队由1个增编为2个;把原驻青森县三泽基地的13架E-2C预警机的半数左右调至那霸,组建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加强西南方向的军事防卫。

几乎与空中动作同步,以那霸为基地的陆上自卫队第1混成联队也被扩编为第15旅团。据日本《军事研究》杂志披露,新的第15旅团是按照本土战略机动型部队的标准建设,配备有重型运输直升机、轻型牵引榴弹炮、便携式防空导弹、无人侦察机等先进武器,一旦附近有事可迅速前出,完成部署。

另外,日本防卫省已决定拨款211亿日元(约2.5亿美元),为那霸基地防空部队配备“爱国者”-3导弹,提高日本西南方向反导能力。

短短几年时间内,日本在此投入了强大的军备,使得那霸已成为日本自卫队在西南方向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军事基地。更令人称奇的是,日本的布兵步伐并未止步于那霸,而是以其为原点,不断向外延伸。最近几年,不断有日本将在下地岛、宫古岛等地加强驻军的计划传出。

今年6月23日,日本防卫省与那国町签署土地租凭合同,为2015年在与那国岛部署100名自卫队员征地。该岛距台湾岛仅110公里,距钓鱼岛150公里,可以通过雷达就近监视中国海军动向。

一系列动作显示,日本以那霸为原点,不断向外辐射,看似离钓鱼岛更近了,实则是离台湾岛更近了,离南中国海更近了。二战时期,那霸港就是日本的重要海军基地。历史上日本就是以此为跳板,向外侵略扩张的。

有专家认为,那霸军事基地地位作用突显,使得日本军事部署的重心从传统的北部向南转移,既有对华意图,也有境外用兵的野心,这与当前日本政府在修改《和平宪法》、获取“集体自卫权”方面的小动作是配套的。未来无论是东海有事,还是南海有事,甚至印度洋有事,那霸都是日本自卫队“东进”和“南下”的前进基地。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