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策划】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宣称隐退 引广泛关注

2013年09月03日16: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吉卜力工作室星野康二社长在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宣布:“宫崎骏和大家说,再见!”这意味着在入行第50个年头,创作了近50部作品后,72岁的宫崎骏退休了,此后将不再拍摄长片,而他的最新作品《起风了》,也成为他最后一部长片。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吉卜力工作室星野康二社长在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宣布:“宫崎骏和大家说,再见!”这意味着在入行第50个年头,创作了近50部作品后,72岁的宫崎骏退休了,此后将不再拍摄长片,而他的最新作品《起风了》,也成为他最后一部长片。

真的要走?

虽然早在1997年,宫崎骏就曾在动画《幽灵公主》完成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趁着还有留恋的时候告别(动画电影制作)”,也曾在2001年《千与千寻》的首映式上宣称“自己已经无法完成长篇动画作品的制作工作”,表达出其抽身引退的志向,但之后宫崎骏均撤回了之前的封笔宣言,依然活跃在日本的动画电影制作界。然而这次宫崎骏选择在举世瞩目的威尼斯电影节中宣布离开长篇动画制作的舞台,其高调的态度或让人们相信宫崎骏这次的退休基本已成定局。<详细>  

“很多年后,人们都忘了安倍还有他的支持者是谁,但不会忘了宫崎骏......” 

宫崎骏的作品国际性很强,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在得知动画大师宫崎骏即将引退之后,不仅日本舆论界中国的影迷也都大叹惋惜。很多人表示“还想看到他制作的更多作品”。

【中国网友】

  “虽然不愿意,但是这一天还是到来了。能和宫崎骏这样的大师生活在同一时代,真是感到很幸运。请您好好休息吧。一定要健康哦。”  

 “很多年后,人们都忘了安倍还有他的支持者是谁,但不会忘了宫崎骏,这就是区别。宫老的动画永远是经典,希望退休后能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日本舆论】

“还想多看一些宫崎骏的作品。(从他的作品中)我能体会到朝气蓬勃的感觉,这是其他导演所没有的。”----观众   

“宫崎骏72岁就退休实在太年轻了,世界上还有100多岁的电影导演,也有很多导演从电影界引退之后还会再重新拍片,因此希望宫崎骏导演还能够继续制作电影。”----日本电影评论家秋山登  

“宫崎导演把每部作品都当作最后一部,倾尽全部精力从事动画制作,每次都发起新的挑战。他的退休令人惋惜。”----日本电视台电影事业部部长奥田诚治  

“他现年72岁,还不算老,没有到退休的年纪。”----电影评论家佐藤忠男   

完美主义者的隐退:或因“达到极限”

在《起风了》上映之前,宫崎骏也曾向媒体表示,84年制作《风之谷》时自己还能够领先于时代的脚步,然而经过20世纪末、进入新世纪以后,深感自己逐渐“被时代赶超”。此外,大量的分镜头摄影剧本和需要亲手绘制原画,也让宫崎骏感到身体相当疲劳,“肩很疼,也很难集中注意力了”。这位任何事情都要亲力亲为的完美主义者,在72岁高龄时意识到自己在体力和精神上都达到了极限。或许退居幕后培养新人将成为宫崎骏导演之后的选择。<详细>

收官之作《起风了》

宫崎骏在9月1日通过吉卜力工作室发表了引退宣言,这距离他的收官之作《起风了》开头部分出现的关东大地震的发生日期,正好相隔90年。《起风了》是一部宫崎骏以天空作为舞台、倾注了自己对天空充满向往的集大成的作品,宫崎骏本人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自己的作品感动到流泪。而制作人铃木敏夫更是将《起风了》称为“宫崎骏导演的遗言”,新片也因此备受瞩目。<详细> 

宫崎骏的电影,永远有这样一份动容  

从1984年《风之谷》公映轰动日本开始,宫崎骏的作品就以其独特的世界观和人性价值观深刻地影响了日后日本动画的走向,女主角娜乌西卡更是连续10年占据历代动画片最佳人气角色排行榜冠军之位。当然,除了那些动人的故事,还有细腻的画风,以及久石让的音乐。


风之谷

天空之城

龙猫

魔女宅急便

红猪

幽灵公主

千与千寻

哈尔的移动城堡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盘点宫崎骏的经典语录

“在这个时代最好全力以赴地去生活。因为在这个时代没有人能够狂妄地评判一件事情的好坏。”(2013年7月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的发言)

"动画作品也是电影。电影有时可能会破坏文化而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我一直告诫自己,自己正站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不能让自己浮躁起来。”(2013年10月,被选为文化功劳者时的发言)

“经常有人说‘因为自己的孩子很喜欢《龙猫》,所以会经常放给他看’,真是岂有此理。一年给孩子放一次《龙猫》就足够了。母亲们应该多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多让孩子们体验生活。”(1999年6月,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的发言)

“所有人都拥有光明和黑暗两个部分。人们在产生污秽的同时,也必须在那种环境中继续生存。”(1994年2月,《风之谷》完成后的发言)<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坛蜜谈演技
  2. 滨崎步熟女写真
  3. 堺雅人法庭大戏10月播出
  4. 小嶋阳菜拍内衣广告受追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宫崎骏新作角逐金狮奖宫崎骏新作角逐金狮奖
  2. 《赤足小子》限令撤销《赤足小子》限令撤销
  3. 作者:不以模仿半泽直树作者:不以模仿半泽直树
  4. 佐佐木希时尚大片佐佐木希时尚大片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