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策划】温婉的和服能否跳起豪放的非洲之舞?

2013年06月09日08:06  

  6月1日至3日,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主题 为“牵手活力非洲”。54个非洲国家中有51个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39个国家派出首脑级人物。

  【策划背景】6月1日至3日,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主题 为“牵手活力非洲”。54个非洲国家中有51个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中39个国家派出首脑级人物。

 开幕式上,日本首相宣布日本今后5年向非洲提供3.2万亿日元资金。 大会通过了对非援助指针《横滨宣言2013》以及制定详细援助政策的《TICADV横滨行动计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宣布,未来5年日本将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援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人才培 养、保健、农业等领域。 本次策划,我们将聚焦日本大手笔撒钱非洲的具体举措。


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闭幕 通过《横滨宣言》

  

日本大手笔撒钱的理由何在?

  

日本首相定调:成长在非洲,现在正是应该向成长的非洲投资的时候,到21世纪中叶,非洲毫无疑问将是成长的中心。

瞄准非洲人口红利: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是非洲持续发展的基础,非洲以前主要是初级产品出口市场和工业产品进口市场,今后要向发展 工业、制造业转型。这一变化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市场。

  在国内经济并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如此“大方”,无非是搭乘非洲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自身经济的复苏。

看重非洲“票仓”价值:据日本媒体称,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会员国中的比例超过1/4,是 “巨大票仓”。日本在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必然要寻求非洲各国的支持和协助。


日本在非洲“大手大脚”的原因分析

  

日本与非洲的经济合作现状:能源依存度较高

  

  近年来,日本从非洲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原油等能源的数量不断增多。尤其是,核电危机后,日本为了确保电力供应 ,加大了火力发电力度,对发电用能源的需求剧增。 

  数据看日非经贸:2012年,日本从非洲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数量为877万吨,系2011年的2.1倍,创历史新高。
2012年日本每天从非洲进口的原油量也已上升到10万桶、同比增36%。
  能源贸易的变化原因:本来,美国和欧洲国家是非洲产液化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国,但是随着美国掀起“ 页岩气革命”,加大了对本国页岩气等天然气田的开发力度,同时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使非洲产液化天然气出现过剩。在这种背景下,国际石油资本和日本商社,通过进行即期交易和签署短期合同的形式把非洲产液化天然气出口到日本。


日本对非洲的能源依存度日渐增高

  

援助计划·行动一:人才培养、建立“知日派”

   人才培养  日本政府力争通过职业培训和接纳留学生来培养优秀人才,供日企录用。

   官员派遣  日本政府计划启动非洲各国行政官员培养计划,增加非洲大陆的“知日派”。

   行政支持  据悉,日方还将派遣外务和经济产业两省及企业负责人前往非洲,以增进当地对日本产业政策的理解。


向非提供100亿日元援助用于培养人才

  

援助计划·行动二:政府做日本企业的推手

  

    日本政府将在今后5年内向在非洲投资的日本企业提供5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据悉,这笔资金将注入国际协力银行下设的“非洲投资倍增支援基金”,该银行是日本实施对外政府开发援助项目(ODA)的 主要执行机构。
    非洲投资倍增支援基金主要为在非洲进行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的日本企业提供出资和融资方面的援助。
    2008年至2013年5年间,该基金规模达到25亿美元,所支援项目包括南非输电设施建设等。
今后基金的利用方向主要为莫桑比克海上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以及肯尼亚地热发电站建设等项目。


日本政府加大对日企在非洲投资的资金扶持力度

  

各方评论:从援助国变投资国,肯定态度占据上风

日本经济新闻:日本官民合作援助非洲非常重要。民间企业通过日元贷款帮助非洲完善道路和港口,建设电 站和工厂。

日本NHK电视台:非洲开发会议迎来20年,日本完成了对非洲的定位由“援助对象”转为“投资目的地”的 转变。

读卖新闻:如果能够促进对日本来说不可或缺的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加速基础设施出口的话,将有助于 “安倍经济学”的成长战略。

世界银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日本财务省举行的会谈上表示,世界银行将对日企投资非洲予以支持。


日本媒体评论 积极评价日非合作

  

记者随笔:日本能否在非洲长袖善舞,在于一个“诚”

   站在非洲自身立场看,这块具有后发优势的广袤大陆对资金支持、人才培养、技术转让具有很大需求,日本加大对非经济和外交资源投入本身无可厚非。   

    但翻开会议期间的日本报纸,当地舆论对日本新的对非决策却有不同解读。日本《产经新闻》2日发表报道称,日本 政府召开此次会议是为了在争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联合国“入常”等问题上获得非洲支持,“安倍首相意在 争取非洲票田”。《东京新闻》报道说,安倍晋三在大会上明确表示“日本不是以获取资源为目的而向非洲提供援助”, “很明显,这话意在牵制中国。”其他日本媒体的有关解读,也多充斥着“对抗”、“争夺”、“利用”等对抗性辞藻。   

    日本媒体的解读是否道出了日本政府真实的心态,这一点外人不好妄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起码反映日本政界部分 人士对待非洲的功利之心,这些人或把非洲当做工具,或是政治票仓,或为资源储备。   

    过去10年间,非洲迅猛发展的势头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自身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欧洲、美国等传统势 力加大了对非洲事务的介入力度,韩国、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构筑与非洲的经济互惠关系。如今 ,外国对非直接投资已超过援非金额,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   

    非洲融入世界、世界拥抱非洲的良好态势值得称道,但此次日本舆论对日非会议的多层次解读却说明了一件事情,那 就是,无论是一个国家或是一个地区与非洲开展合作,都不应抱有利用、争夺的自私心态,而是应该讲一个“诚”字。( 摘自新华网记者冯武勇发表的题为《对非合作应讲一个“诚”字》的文章)

  从援助国变成投资国,日本在非洲大地上能否长袖善舞,我们将持续给予关注。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06月09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全日空注资缅航
  2. 新潟瞄准健康产业
  3. hello kitty成招财猫
  4. 日投巨资研发新3D打印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青岛发力自贸区建设青岛发力自贸区建设
  2. 日本拨款培养女性精英日本拨款培养女性精英
  3. 日豪车瞅准东南亚有钱人日豪车瞅准东南亚有钱人
  4. 优衣库旗舰店沪上开业优衣库旗舰店沪上开业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