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军舰岛”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3年10月08日10: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最著名的废墟——军舰岛,也许会在不久后也出现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上。在开放了旅游线路后,这座曾经被称为“鬼岛”的废墟,已经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军舰岛建筑

人民网东京10月8日电 (滕雪)继富士山之后,日本最著名的废墟——军舰岛,也许会在不久后也出现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上。日本8日早间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对列入申遗计划的军舰岛的现状进行了报道。在开放了旅游线路后,这座曾经被称为“鬼岛”的废墟,已经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军舰岛原名“端岛”位于日本长崎县,是周边海域505个无人岛之一;建于幕末至明治时期,属于明治工业革命遗址。据传在二战末期,该岛曾被美军误认为一艘军舰而得名。岛上最著名的景观是废弃的混凝土建筑,这也是日本最早的钢筋混凝土高层建筑。

军舰岛建筑

军舰岛最初只是面积很小的浅滩和礁石,面积仅为现在大小的三分之一;三菱公司在1931年左右经过6次填海造地并建造了防波堤后,主要在此地进行海底挖煤作业。在煤矿工业鼎盛时期,该岛人数最多曾达到5200多人;除日本人外,其中包括二战时期被强行带到这里的中国劳工。1974年4月,最后一批人员离开该地后,军舰岛至今已经荒废了40余年。军舰岛,可以说见证了日本煤炭时期的兴衰历程,以及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

军舰岛(资料图)

今年9月1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将于本年度内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SCO)推荐“明治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九州、山口及相关地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推荐内容预计将在2015年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接受审核,评定是否能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由建于幕末至明治时期、体现重工业发展历程的20多个设施组成,包括“军舰岛”,以及分布在岩手、静冈、山口、福冈、佐贺、长崎、熊本、鹿儿岛8个县的设施,也包括目前仍在使用的位于北九州市的八幡制铁所和长崎造船所等工厂。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半泽直树是社畜?
  2. 领略日本舞踊之魅力
  3. 东京疯狂可爱巴黎2013
  4. 日本长崎祭拜孔子
  5. 半泽直树是社畜?
  6. 动漫中的“大哥”
  7. 日本人为何在中国
  8. 风无再起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动漫硬汉“大哥”动漫硬汉“大哥”
  2. 《绝望先生》连载《绝望先生》连载
  3. 长崎巡展揭日军罪行长崎巡展揭日军罪行
  4. 日本倡“全民读书”日本倡“全民读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