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专家:历史不能被淡忘

访西园寺一晃先生

2013年09月2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西园寺一晃先生现任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等职。曾于1958年至1967年在北京生活,归国后进入朝日新闻东京社,常年从事中日友好事业。
原标题:历史不能被淡忘

王艳磊 摄

西园寺一晃先生现任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等职。曾于1958年至1967年在北京生活,归国后进入朝日新闻东京社,常年从事中日友好事业。其父亲为西园寺公一,日本政治家、参议院议员,于1958年出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亚太和平理事会副理事长,是中日邦交之前,中日民间外交的先驱者,被称作民间大使。在中国期间(1958年至1970年),曾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交往深厚。

西装革履、拎着公文包,笔挺的身板、步伐有力,这就是西园寺一晃先生。不久前,记者在北京采访了71岁的他。

难忘的儿时记忆

41年前的9月25日,田中首相访华,准备签署中日邦交正常化文件。西园寺先生对当年建交的情况记得十分清楚。他对记者说:“我们不能忘记建交的历史啊!”的确,时光已经过去了41年,中日建交那段历史仿佛已淡出现在人们的记忆,但先生不同,这段历史对他仍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先生说,周总理曾经郑重地说过:“喝水不忘掘井人”,这是对为中日友好事业付出努力的所有人士的肯定。

西园寺一晃先生回忆道:“1958年,我们来到北京不久,周总理夫妇便在中南海西花厅接见我们一家,一起进餐。当时周总理对我说了两句话。一是,今后你将在北京生活,要广交朋友。这些朋友今后肯定会成为你宝贵的财富;另一个是,今后你在北京生活会见闻到各种各样的人或事。中国有很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如果你发现了缺点、不足、错误的话,不要客气,直率地向你父亲提出来。我从外国友人那里听了很多奉承话,但并不喜欢听这些。”

正是这样的经历使西园寺先生萌生了为中日友好做出努力的使命感。“回到日本后,我进入朝日新闻社工作,尽可能地把真实的中国展现给日本民众。”

郭沫若先生的话也让西园寺先生记忆犹新。“有一次我们去郭沫若先生家里做客,郭先生对我说:‘日本军国主义曾经侵略了中国,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灾难,日本人应该对此反省,许诺再也不做这样的事。为了实现这一承诺,日本绝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中国人应该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让我们向前看,一起考虑未来中日关系的建设。这样的关系才最理想。’遗憾的是,现在的日中关系与老一辈的期待背道而驰。”西园寺先生说。

铭记23年间的历史

“对于现在的日中两国的年轻人来说,我认为了解新中国成立之后至1972年日中建交这23年间的历史很重要。”西园寺先生强调道。

西园寺先生回忆道:“周总理曾对我说,早在50年代初,中国就想与日本建交了。但那时,存在两个障碍。一个是日本接不接受这一提议,另一个是中国民众的情感问题。当时,中国民众对于日本的憎恨堆积如山,‘我们中国发展强大后,一定要报复日本人’等呼声强烈。面对这样的情况,周总理表示,绝不原谅那些军国主义侵略者,但日本民众也是受害者,我们需要友好,这对双方乃至亚洲至关重要。”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亲自向日本两次喊话,其中一次是在政治协商会议中提了出来。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也向日方提交信函,日本都没有理会。后来中国还把遗留在境内的日本妇女、儿童以及战争俘虏全部安全地交还日本。这一举措,感动了日本民众。日本民众举国批判政府,从此,日本国内对于与中国建交的呼声日趋高涨。”西园寺先生评价道,这是新中国政府对日政策的胜利。

在这样的情形下,中日双方需要一个桥梁为建交做准备。西园寺先生说:“一番考量后,最后决定我父亲担任这一重担,这是我一家人来中国的原因。”在驻华长达12年零8个月的时间里,西园寺公一先生担当起沟通中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重任。他在北京台基厂大街1号的办公室成为中日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正是日本民间的巨大推动,反华的佐藤荣作内阁倒台后,田中首相于1972年做出了中日建交的最终决择。

西园寺先生郑重地说:“日中两国实现今天的友好的确来之不易。日本前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几次访问中国,与周总理会面。在日本,他为了推动早日建交四处奔走,最终因积极宣传日中友好被右翼当场杀害。奔走呼号,流血牺牲,老一代人为日中友好努力的历史,日中两国的年轻人千万不能忘记。”

民间交流很重要

西园寺先生说:“当年所打下的日中民间交流的基础仍然牢固。从我的角度看,重视民间交流是一种经验。”“当政府之间关系恶化的时候,必须重视民间的作用。”西园寺先生强调道。

当记者问到当前日本的右倾化会不会带来中日之间的冲突时,西园寺先生说:“从根本来讲,日本人还是希望与亚洲、与中国人民友好,其思想基础比较牢固。目前的问题还是政治家不明智,日本的媒体也有偏见。教育的缺失使日本年轻人并不了解战争的可怕。”

西园寺先生语重心长地说:“我现在最想向日本民众传达的是,中国在走和平发展道路。邓小平先生说中国在将来就算变得强大,也不会实行霸权主义。我现在也担任着北京大学的客座教授,去做讲座时,我每次都会和中国的学生们讲,邓小平先生的话让我很感动。但是,现在中国是否搞霸权已经不是邓小平先生能够决定的事情了,得由你们年轻一代自己决定。在人类历史上被称为强国的国家有很多,从古罗马一直到苏联、美国、日本还有德国,他们具备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实行了对外侵略与霸权主义。中国要不要这样做,是现在中国的年轻人自己需要决定的事情。”

从事中日友好的过程中也有过不愉快的事。“这些我都习惯了,也许公开宣传日中友好会有危险,但我并不害怕。”西园寺先生坚定地说道。

正如西园寺先生所说“日中友好是宿命”。在地理位置上,中日两国作为隔海相望、一衣带水的邻邦和重要的亚洲国家,相互存在着重要的战略利害关系。作为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的西园寺先生面露微笑地说:“令我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学习中文,我们现在也开设了幼儿班。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说中文,了解中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108名日本人讲述留在中国的理由
  2. 别了,“超级玛丽”
  3. 风无再起时
  4. 赵薇与东京电影节
  5. 《进击的巨人》腐女爱?
  6. 再见了,宫崎骏!
  7. 原子弹后余生的388岁盆栽
  8. 木下美香的花世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东京游戏展人气爆棚东京游戏展人气爆棚
  2. 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东京影展+中国女导演
  3. 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日本中小学生学力测试
  4. 日本街上小清新日本街上小清新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