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将成飞机产业“第三极”日影响力将下滑

2013年10月22日15:49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擅长企业重组和财务顾问的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在10月15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航空产业未来展望的报告中指出,“日本企业的影响力可能会下滑”。
原标题:中国将成为飞机产业“第三极”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1日报道,擅长企业重组和财务顾问的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在10月15日发布的一份关于航空产业未来展望的报告中指出,“日本企业的影响力可能会下滑”。

报告指出其原因将来自中国。受旺盛的国内需求带动,中国的航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开发国产支线客机“ARJ21”的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正与通用电气(GE)等美国大型航空零部件厂商展开合作,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国际)公司则实现了对美国发动机厂商的收购。中国企业面向空客和波音的零部件供货量也在不断增加。

预计20年后,在全球运营的飞机数量将比现在翻一番。据艾睿铂预测,全球需要将目前的生产线增加45%。日本三菱重工业等机械制造商即使增加设备投资,也有可能很难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

另一方面,分析认为,飞机零部件的成本竞争将愈发激烈。受燃料费高涨和廉价航空公司普及的影响,航空产业被迫卷入低价格竞争。飞机的折价销售将成为惯例,而成本压缩的浪潮更将波及零部件领域。

而在此亮相的则是在政府强有力的扶持下发展的中国企业。虽然现阶段其技术实力仍逊于处在世界顶尖水平的日本企业,但完全可能通过吸收先进技术经验实现猛追。艾睿铂日本法人副总裁上野正雄表示,“中国或许将成为全球航空产业的发展助力”。

今年5月,波音首席执行官(CEO)麦克纳尼(Jim McNerney)也曾表示,“(波音)未来的竞争对手可能从中国涌现”。在飞机制造领域,中国要跃升为主角可能要花5年甚至10年后,但日本航空产业界似乎尚未感到危机。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混动汽车在欧洲无人气?混动汽车在欧洲无人气?
  2.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3. 日本企业的喜闻与悲号日本企业的喜闻与悲号
  4. SONY手机发威力剑指前三SONY手机发威力剑指前三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