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酒与外国葡萄酒可望互为零关税

2013年10月14日09: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正在推进日美等12个国家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关税谈判,要求日本取消葡萄酒的进口关税正进入谈判阶段。
资料图
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 (刘戈)日本频道综合《读卖新闻》的报道,在推进的日美等12个国家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关税谈判中,要求日本取消葡萄酒的进口关税正进入谈判阶段。

谈判对方要求日本取消葡萄酒的进口关税,而日本则要求对方取消对日本酒的关税。据报道,日本政府认为,取消葡萄酒的关税对消费者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同时也能刺激日本酒的出口。

目前,日本对进口啤酒和威士忌并没有征收关税,但对进口葡萄酒则采取二选一的关税征收方式,一是要么按照价格的15%,要么按照每升征收125日元的方式征收关税。

按照TPP谈判,表示在所有贸易品种实现零关税品种的比例指标“贸易自由化率”目标定在95%以上。按照这一指标,日本政府一方面要死守米麦等“重要5项”(586个品种)的底线,一方面正在甄别能够撤销关税的具体商品种类。葡萄酒虽然并没有在“重要5项”的底线之列,但在谈判当初日本政府则是抱着维持征收关税的态度。

TPP谈判中,要求日本撤销葡萄酒的关税的国家有澳洲和新西兰等。一旦葡萄酒实现零关税,长驱直入日本市场的葡萄酒定会给日本国内生产行业带来打击,日本政府则将讨论给这些遭受打击的国内生产者给予扶持政策。

作为对等谈判条件,日本政府要求其他谈判国撤销对日本酒的关税,以此期冀增加日本酒在海外市场的份额。

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报告,2000年日本酒(清酒)的国内消费为99.2万千升,2010年则减少四成,只有58.9万千升。由此可见,日本年轻人远离日本酒的现象突出。为此,日本造酒业正呼吁增加日本酒的出口,在TPP谈判中争取取消日本酒关税的声音日益高涨。

日本政府认为,日本酒与葡萄酒互为零关税的建议容易让各国接受,实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资料图
资料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
  2. 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
  3. 外卖式体检服务外卖式体检服务
  4. 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