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东北大学被评“黑心企业”校长强烈抗议

2013年10月25日13:24  来源:RecordJapan

今年8月,由日本律师等劳动纠纷解决专家组成的实行委员会公布了 “2013年黑色企业大奖”提名公司,共有8家上榜,而日本国立大学法人东北大学就是其中之一,最终获得了特别奖的“殊荣”。
原标题:日本东北大学被评“黑心企业”校长强烈抗议

日媒25日报答,在日本,通常将加班过度、职权骚扰、人才用而弃之等劳动环境恶劣的企业统称为“黑色企业”,黑色企业一词最早源自于网络,但是近年却逐渐被日本社会广泛使用,成为一个具有针对性的专用名词,这也从侧面折射出日本社会的雇用问题。

今年8月,由日本律师等劳动纠纷解决专家组成的实行委员会公布了 “2013年黑色企业大奖”提名公司,共有8家上榜,而日本国立大学法人东北大学就是其中之一,最终获得了特别奖的“殊荣”。

据了解,2007年12月,该大学药学部男性在研究室内自杀,根据调查,该男子于同年10月开始在研究室内从事治疗生殖机能异常等药物的实验工作,自杀前2个月的加班时间分别达到了104小时和97小时。

对于获得黑色企业称号这一结果,日本东北大学校报《东北大学新闻》采访了东北大学副校长兵头英治,并于24日公布采访后的报道。

报道指出,兵头副校长对于这一评选结果作出了强烈抗议,并表示绝不能容忍东北大学挂上黑色企业这一称号,之后还对全校教职员工以及学生作出寄语称:“希望大家不要为此事烦恼,学校定当肩负责任与大家齐心协力扫除不良形象。”

关于黑色企业的评选对象主要为违法国家劳动法律,比如存在强制加班、职权骚扰等现象的企业机构,日本每年都会通过网络投票评选黑色企业,这些企业机构一般都发生过职员因压力大、过度劳累等致死的情况。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网上跨国电子书买卖收税
  2. 和食、泡菜申遗
  3. 日东北大学成黑心企业
  4. 刺绣可以这样玩
  5. 太宰治:死亡的艺术
  6. 百年“留学报国梦”
  7. 400年后的道歉
  8. 百年前艺妓泳装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跨国电子书将征税跨国电子书将征税
  2. 《矛×盾》涉作假《矛×盾》涉作假
  3. 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
  4. 太宰治的死亡艺术太宰治的死亡艺术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