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明治奶粉表态退出中国内地 奶爸奶妈紧急囤货

2013年10月29日10:57  来源:广州日报

知名奶粉品牌明治突然表态要从中国内地“退市”,有部分消费者昨日“紧急”补货。记者了解到,虽然业内普遍不认为该事件显示“洋奶粉”进入寒冬,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奶粉业面对渠道“盘剥”的成本难题。
原标题:明治奶粉表态退出中国内地 奶爸奶妈紧急囤货

知名奶粉品牌明治突然表态要从中国内地“退市”,有部分消费者昨日“紧急”补货。记者了解到,虽然业内普遍不认为该事件显示“洋奶粉”进入寒冬,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奶粉业面对渠道“盘剥”的成本难题。
  
  有人一口气买16罐
  
  昨日,记者在明治奶粉的官方旗舰店看到,出货有加速迹象。截至15时30分,成交记录显示明治一阶段奶粉出现“大手”买单,有人一口气买8罐、10罐甚至是16罐。
  
  在广州海珠区一家永旺超市,记者仍看到货架上有明治奶粉出售,销售员指出昨日多了些顾客来选购。有一直购买的消费者表示,今后会考虑“海淘”,但是记者发现,在中国香港地区,明治奶粉也几近绝迹。
  
  10月24日在香港尖沙咀,记者走访了5家药房,均买不到该品牌奶粉。“我们在日本大地震后就不进货了。”一家药店负责人说,他建议记者去当地日资百货公司碰碰运气。
  
  对于该公司以成本为由“撤退”,有消费者提出怀疑:明治奶粉在日本销售折合人民币要比中国便宜得多,却没有在日本停售,现在撤出后中国的顾客该怎么办。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明治奶粉高层此前对于撤离中国内地这一全球奶粉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态度一度反复,直到不久前才下了决心。
  
  业内:重返中国内地很难
  
  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明治总部在去年仍认为,中国内地是未来“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从销量看,最困难的时候其实已经过去。”这位人士说。数据显示,在前年7月奶源地切换成澳大利亚后,明治奶粉销量还出现过逐月增长,增幅约两成。
  
  上述消息人士说,只拥有4款产品的明治奶粉并不像其他奶粉那样“不断升级”,市场份额也较低,这导致其在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明治奶粉曾在2012年上半年尝试提价,幅度约15%。不过,在今年8月卷入奶粉价格反垄断调查后,明治承诺降价4%-7%。“很多(利润)是被中间环节赚去。”一位资深奶粉经销商昨日告诉记者,光给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就约12%-15%,给门店约15%-18%,而这在中国奶粉业内还只算是“中档偏低”。他指出,由于市场份额将被其他品牌抢占,明治日后重返将极度困难。(刘俊)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2. 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
  3.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4. 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