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学历太高?超3成上班族认为被“大材小用”

2013年10月24日11: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超过3成日本人认为自己拥有的学历高于职位所需要的学历,即达到“超资格”水平,进而认为自己被大材小用。这在23个参加调查国家中比例是最高的。

(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网东京10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经济协力开发机构(OECD)发布的国际成年人能力调查(PIAAC)结果显示,超过3成日本人认为自己拥有的学历高于职位所需要的学历,即达到“超资格”水平,进而认为自己被大材小用。这在23个参加调查国家中比例是最高的。

在参与调查的约5000名日本人中,八成为上班族。受访者需要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回答“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真正需要的学历”这一问题,并调查其与受访者自身的“实际学历”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31.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拥有“超资格”学历,大大超过OECD的21.4%的平均水平。英国(英格兰及北爱尔兰)的比例为30.2%,印度为23.2%,韩国为21.9%,美国为19.7%。

另外,利用“认为自己的工作与自身学历相符”的受访者的阅读能力等成绩,计算出该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分数,并以该分数作为该工作的“必需分数”来进行测算。在认为自己“超资格”的人中,阅读能力高于“必需分数”的人占9.2%(OECD平均比例为14.2%)。以同样的测试方法,“超资格”者中仅有7.9%的人拥有高于职位必需的数学思考能力(OECD平均比例为13.6%).

针对这一结果,东京大学教育社会学教授本田由纪指出,“用学历来作为判断职业技术水准的指标是不科学的。日本的现状是,高中、专科学校和大学教育的质量无法保证,即使拥有同样学历,职业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

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统筹研究员滨口桂一郎称,“在日本,就业之后,熟悉工作只是一般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拥有潜在能力‘超资格’者。但是,一旦就业‘尘埃落定’,即使人才拥有‘超资格’,也很难有发挥余地了。这是日本社会结构使然。”(编译:潘坤 审稿:夏文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黑心老婆更可怕!
  2.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3. 日媒:奇怪的美国法律
  4. 女子为何投身AV行业
  5. 日本将立法限过量饮酒
  6. 大阪整顿厕所
  7. 三大习惯变丑女
  8. LINE进校园引担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2. 黑心老婆堪比上司黑心老婆堪比上司
  3. 工作能力差的借口工作能力差的借口
  4. 成功减肥需要零食成功减肥需要零食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