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发成果:利用iPS细胞可大量生产红细胞

2013年12月08日10:18  来源:新华网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等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利用能够发育成各种细胞和组织的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出了红系祖细胞,再大量制作出了红细胞。

新华网东京12月8日电(记者 蓝建中)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等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利用能够发育成各种细胞和组织的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出了红系祖细胞,再大量制作出了红细胞。由于红系祖细胞几乎可以无限增殖,因此此次开发的方法将有助于实现红细胞的稳定供应。

血液中的红细胞负责运送氧,除用于白血病和再生不良性贫血等血液疾病的治疗外,还用于为接受手术的患者输血。目前,红细胞主要靠献血采集,但是由于面临生育率降低和老龄化问题,供应往往不足。

研究小组向iPS细胞植入“cMYC”和“BCLXL”,并且使用化合物增强其功能,结果培育出了可以发育成红细胞的红系祖细胞。

红系祖细胞可以持续6个月以上增殖,此后,使上述两种基因停止发挥作用后,就开始变为红细胞。这种红细胞具有运送氧的功能,注射到实验鼠体内后,有一部分在实验鼠体内实现了循环,成为成熟的红血球。

研究小组认为,与此前的一些方法相比,此次开发出的方法更加接近活体机制,所以安全性更高。

iPS研究所教授江藤浩之指出:“今后如果能够进一步改良,提高发育为成熟红细胞的效率,就有可能实现红细胞的稳定供应。”

研究小组利用与iPS细胞拥有同样能力的胚胎干细胞(ES细胞)进行实验时也获得了成功。

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干细胞报告》。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心率识别系统
  2. 难以解释的IT用语排名
  3. 京瓷iPhone专用炫彩贴膜
  4. 智能假发可导航量体温
  5. 日本近视矫正神器
  6. 购买PS4前的18个注意事项
  7. 看护小巧机器人
  8. 富士通推出老人用智能手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PS4对决Xbox One PS4对决Xbox One
  2. 红白机版iPhone音乐底座红白机版iPhone音乐底座
  3. 任天堂安卓平板曝光任天堂安卓平板曝光
  4. 可监测地震烈度的应用可监测地震烈度的应用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