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媒体:拜登访华显示中美外交再度“越顶”日本

2013年12月05日13:04  来源:国际在线

拜登访华表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层级,是高于日美同盟和中日关系的。
原标题:媒体:拜登访华显示中美外交再度“越顶”日本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12月4日到访中国。他此行的使命,是继续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可是,在前一站访问日本时,拜登却遭遇了不大不小的外交考验。由于前不久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患上反华“亢奋症”的日本目前正极力借题发挥,因而强烈要求白宫与安倍内阁“保持一致”,就“划区”问题发表对华施压的所谓“联合声明”。

日本此举主要的意图,就是要将美国推向与中国冲突对抗的最前沿。然而,日本方面要求被美国拒绝了。不仅如此,奥巴马政府早前还主动提出,美国民航班机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应该向中方报备飞行计划。外界注意到,美国此举是在日本政府高调要求本国民航抗拒中方航空管制之后做出的。因此,美国此问题上已对日本搞了“越顶外交”。进而,当拜登抵达北京后,应该还会和中方提及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但中美就此磋商时,肯定不会按照日本的意思打草稿。

其实,美国方面的举动在预料之中,这足以表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层级,是高于日美同盟和中日关系的,自然不会在关键问题上受到日本的干扰。如今,在中美日三角关系里,日本这条“边”是最短的。不论是与中国或美国相比,日本都已失去往昔“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风光。日本这个角色对中美来说,其重要性都显著下降了,这正是中国能够对日本采取对等战略升级的底气。日本纵有千般腾挪本领,也难以改变盖在其头顶上的中美关系大格局。看着吧,日本在东海防空识别圈问题上的表演,不久就会黯然落幕。(雷思海 《世界新闻报》评论员)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美共同声明泡汤
  2. 日天皇53年后再访印
  3.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4.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吁中日建危机管理机制吁中日建危机管理机制
  2.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3.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4.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