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网瘾难戒?且看日本如何对网络依赖症开处方

2013年11月15日13: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汉语里有一个外来新词“御宅族”,更通俗的叫法也叫“宅男宅女”,追根溯源的话,这些网络新词来自日语。在文化碰撞交融的过程中,中日两国文化对“御宅族”的外延内涵的认识存在差别,但过分依赖网络所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则是共通的。

我们在享受网络带给生活便利的同时,也让部分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网瘾”,就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产生的一种新“病”,它是否属于精神领域的一种病态在学术界尚存在争论,但沉溺网络不能自拔对生活产生严重影响的例子屡见不鲜。不可否认,沉溺网络已成为家长严管学生的一道重点预防领域,依然成为年青一代社交障碍的新问题......

在汉语里有一个外来新词“御宅族”,更通俗的叫法也叫“宅男宅女”,追根溯源的话,这些网络新词来自日语。在文化碰撞交融的过程中,中日两国文化对“御宅族”的外延内涵的认识存在差别,但过分依赖网络所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则是共通的。

浸透在日常生活中的网络文化,中日两国几乎不存在发展差距,在某些方面,中国的网络还走在日本的前面,我国的网络文化只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善于发现问题的日本是如何治理网络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他们都哪些举措可以借鉴?带着这些问题,本期策划试图抛砖引玉,和读者共同对日本的网络治理探一个究竟。

网瘾“临床”表现
项目 症状
1 ●与朋友相处相比,更喜欢选择网络
2 ●在网上交友
3 ●上网时间过长影响到学业
4 ●别人问你在网上干嘛,本能地产生防御态度,想隐瞒实情
5 ●逃避烦心事和问题,在网上寻求内心的安宁
6 ●没有网络的生活便感到很无聊
7 ●不上网就会忧郁不安,上网后便变得平静
8 ●上网时不喜欢被打搅,否则生气或怒吼对方
9 ●缩短睡眠时间上网上到深夜
10 ●不上网时脑子总是琢磨网络的事情
11 ●试图减少上网时间但很难办到
12 ●为了多给上网腾出时间,马马虎虎应付该做的事情
 

    详情日媒总结的网瘾诸多临床表现

现状:日本中学,网瘾重灾区

调查机构:日本厚生劳动省 

时间:8月1日

主题:年轻人网络依赖现象

结果:在日本全国,网络依赖感强烈的中学生约51万8000人

症状:强烈依赖网络、不分日夜地沉迷于上网会引起睡眠障碍、生活节奏紊乱以及营养不良等后果

详情:日本中学成为网瘾重灾区


日本专家:把脉“网络依赖症”

病名:网络依赖症

危害:已经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病情严重时,还会引起抑郁症、综合失调症、植物性神经功能失调等。

症状:身处没有网络的地方就会情绪急躁和不安,这便是危险信号,与工作无关的上网时间一天超过5小时以上的将是“网络依赖症”的后备军,如果一天超过10小时以上则是典型的网络依赖症。

历史:日本发现“网络依存症”是在1980年代,以程序员为主要群体患上的一种职业病,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再加上近几年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依赖症”蔓延到日本中学生群体。

警惕: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玩网络游戏成为“网游废人”,或者沉溺Facebook等SNS社交网站或在聊天工具LINE上和网友来往交流,久而久之,本人还没觉察的过程中患上“网络依赖症”了。逐渐在开始厌恶现实生活的交流交际,对社会生活带来障碍,患者最终“淹死”在网络世界里。

详细:日本专家:什么是网络依赖症

专家处方一:自查依赖程度

患上“网络依赖症”的人原本只是上网消磨时间,结果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要想从中抽身,自己先要知道自己的依赖程度。记录上网时间,要能自我认识到自己已经上网上得太久的时间了。让自己产生危机感之后,逐渐减少上网的时间。

在上述1至12个“临床”表现中,结合自己事情自查:

符合自己有1~3项 普通的网络用户
符合自己有4~6项 有网络依赖的倾向,需要注意
符合自己有7~10项 患有网络依赖症的可能性较大,需要限制上网时间
符合自己有10项以上 很可能对生活带来障碍,建议进行治疗

专家处方二:“增加与人接触的机会”“建立无网日”

但是,突然“断网”也会造成心理混乱,有必要注意。不过,“增加与人接触的机会”“建立无网日”对戒掉网瘾更加有效。

请记住,网络无论能给我们提供多少快乐,它只不过是是一种工具而已;无论智能手机里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也比不过现实生活中与人交流的快乐。

日本政府:组织“网络断食营” 明年出台网瘾对策

在日本,沉迷于智能手机和电脑,使健康受损、学业受挫的“网瘾”年轻人正在不断增加。日本政府将首次就此展开调查研究,并制定应对方针。

自明年开始,日本将开展针对小学到高中学生的、在一定时间内远离网络环境的“网络断食营”活动,并以此探索矫正“网络依赖症”的良方。(策划:刘戈)

详细:日本组织“网络断食营” 明年出台网瘾对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滥用春药致死案频发
  2. 小泉之子纪念品销量暴增
  3. 增税对餐饮业冲击几何?
  4. 日媒体反对秘密保护法
  5. 最理想企业7大法则
  6. 食材造假影响年末商战
  7. 日本人晚餐更健康
  8. 日家庭金融资产3年连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67年前日战犯名单67年前日战犯名单
  2. 增税影响日餐饮业增税影响日餐饮业
  3. 媒体抗议秘密法媒体抗议秘密法
  4. 智能手机致网瘾智能手机致网瘾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