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拜登知道不能为日本毁了中国行

2013年12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美会谈,东海防空区自然是焦点之一,但它只能是“之一”。
原标题:拜登知道不能为日本毁了中国行

美国副总统拜登昨天从日本抵达中国访问。他在日本时,围着他转的关键词几乎只有“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一个。他一进入中国,大概马上感到谈话空间一下子扩大了很多。东海防空区自然是焦点之一,但它只能是“之一”。

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亚太实现长期和平稳定的基石,中美合作的战略意义不会因某个具体分歧而瓦解。目前东海出现紧张,但它有很大一部分是日本为烘托悲情而制造的泡沫,中国无意在军事上主动挑战美日军事同盟。日本故意制造危机,想促成美国的被迫卷入,引导中美最终相互摊牌。

从昨天拜登到中国的最初消息看,以及联系到之前拜登既安抚日本、又对东京的要求有所保留等表现,我们认为,虽然美国在中国设防空识别区问题上与中国有较大分歧,但中美大体驾驭了这一分歧,防空识别区的事并未扭转中美关系的基本注意力。

中美的亚太乃至全球战略都对对方成为伙伴有着现实需求,如果彼此成为公开而活跃的对手,这对中美任何一方都是噩梦。日美关系没有决定中美关系性质的力量,中美的相互重要性,不是日本在中美之间扮演什么角色就能影响或改变的。

我们相信中美领导人本次会面谈了不少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谈到双边经济议题,还谈了全球话题,谈了伊朗和朝鲜等。中日之争占不了双方会谈的太多时间。拜登不可能摆出来北京递抗议信的姿态,那样的话中方的回应也决不会太客气。

中美减少战略互疑是两国增加沟通效率的关键所在。但美方应当清楚,除了两国领导人的沟通,美方多释放中国社会能看得懂的善意信号也很重要。中国民间一直担心美国会为遏制中国崛起而利用中国与周边的领土摩擦,并且高度怀疑美国重返亚太就是冲着中国来的,我们尤其担心美国会为此采取威逼中国的动作。

中国民间的情绪不可能不对国家政策形成牵制,美国如果确无遏制中国的打算,就应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领域不主动摩擦,美国官员避免像日本官员那样,说中国公众无法接受的话。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美共同声明泡汤
  2. 日天皇53年后再访印
  3.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4.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吁中日建危机管理机制吁中日建危机管理机制
  2.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3.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4.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