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称影响侦查中国潜艇(图)

2014年01月30日08:25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本海上自卫队用于调查海底状况的水下机器人(ROV)去年11月在青森县的津轻海峡丢失。
原标题:日本海上自卫队丢失价值5亿日元水下机器人(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丢失的水下机器人的同型机(网页截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丢失的水下机器人的同型机(网页截图)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29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用于调查海底状况的水下机器人(ROV)去年11月在青森县的津轻海峡丢失。由于该设备可用来探测他国潜艇,因此分析认为,其丢失将对日本侦察中国的潜艇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海上自卫队介绍称,去年11月30日下午2时许,“日南号”海洋观测舰在执行海底调查时,由于电缆断裂,导致一个价值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的“水下机器人”沉入海底。该设备长3米,宽高分别为1.7米,重约4吨,备有摄像头和声纳探测仪。海上自卫队动用数艘舰艇搜索了9天仍未找到。海上自卫队认为,该ROV收集的数据由“日南号”保管,因此,即使丢失也不会造成数据外泄。

报道介绍称,“日南号”1999年开始服役,隶属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其所属的海洋业务群从事收集与他国潜艇的性能及音响数据等相关的情报,被外界认为是机密性最高的部队之一。该部队拥有4艘海洋观测舰,但搭载水下机器人的只有“日南号”。

分析称,近年来,中国潜艇实力增强,螺旋桨的声音变小,因此加大了探测难度。由于海洋数据是对潜水艇作战的基本情报,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提高了对海洋数据的重视程度。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2.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3. 安倍晋三谈参拜
  4. 安倍接待美国议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