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王帆:钓鱼岛问题美国不会偏袒日本 将采取中立政策

2014年02月19日13: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美国国务卿克里此行访华主要是与中方共同研究今年中美两国如何把“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的,这也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诉求。虽然在双边关系层面既有合作,也有分歧,但本次访华,为两国政府今年更紧密的互动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王帆教授17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 钓鱼岛纪录片(之一)

→ 钓鱼岛纪录片(之二)

→ 钓鱼岛纪录片(之三)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应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邀请,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14日、15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双方分别就中美关系、中国及周边地区与热点问题进行协商与讨论。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学者小组成员、院长助理王帆教授17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克里访华:为中美关系注入新活力”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帆表示,本次克里访华双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协定,奠定了一个良好的中美合作基调,对今年全年的形势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克里访华:走出中美关系认识误区 传递积极合作正能量

美国国务卿克里此行主要是与中方共同研究今年中美两国如何把“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的,这也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诉求。虽然在双边关系层面既有合作,也有分歧,但本次访华,为两国政府今年更紧密的互动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克里传递的很重要的信息可以澄清一些人对美国对华措施的错误认识。”王帆指出,在本次访华中,美国表达出寻求与中国的全面合作关系,支持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和平崛起的积极态度。

王帆表示,这个表态是很有重要意义的,它可以澄清一些人对美国对华措施的错误认识,这次克里明确表示,美国绝不会遏制中国。两国领导人致力于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中美关系是务实的,同时有效的建设性的管控分歧,本次访华使中美新型大国合作关系进一步地推向深入,进一步地落实到实处。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尊重是基础 合作是主旋律

继2013年6月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加州会晤中开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后,美国务卿克里本次来华是与中国政府共同研究今年中美两国如何把“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克里访华正是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积极、合作的全面关系,并希望中国的和平繁荣崛起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王帆表示,中美两国以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基础。他特别提到,中美两军要就重大军事事项建立一个通报机制,同时美国也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4的军事演习,一系列增进信任的举措,都将对两国的经济和维护地区稳定产生积极作用。

王帆指出,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本次克里访华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调,对于2014全年的形势也会产生积极的效果。环境问题、环境保护问题、能源问题都影响着各个国家的经济。从中国角度来讲,要进一步落实改革举措,从美国来看,其国内也面临经济、增加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所有这些无论是国际上的问题还是国内的问题,都要求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双方需要不断地在机制、各个领域上全方位推进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把握新的合作增长点。

朝核问题:中美在弃核与半岛稳定达成重要共识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14日在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强调,中方绝不允许半岛生乱生战,坚持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以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问题。

“弃核与半岛稳定是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重要战略共识。”王帆表示,美国一直对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所能发挥的积极影响给予充分的肯定。在反对朝拥有核武与核扩散,对地区稳定的需要等方面,两国的战略目标是相近的,这些也将推进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

钓鱼岛:美国不会偏袒日本 将采取中立政策

“虽然钓鱼岛是中日之间问题,但是谁也无法否认美国因素在其中仍然发挥着作用。”王帆表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目前来说还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美国官方已经明确表态,美国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持有偏向任何一方的立场,而是会采取中立的政策。这样一个表态,应该是好的一个表态。

王帆指出,美国是不可能因为钓鱼岛的危机而卷入其他一个大国的军事冲突,这是完全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作为日本盟友,帮助日本最好的做法是限制日本的狂热的军国主义的发展,限制日本的铤而走险的做法。

双边贸易额已突破5000亿美元

近年来,中美两国经济合作成果非常显著,合作领域全面拓展深化。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为3337亿美元,截止2013年两国贸易额突破了5000亿美元大关,而且两国在能源、科技、军事、防务等领域不断合作。

王帆表示,从全球层面来看,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如气候变化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都在不断加强合作,在一些重要的平台,如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机制中协调也普遍地提升。地区层面上,双方统一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在APEC的框架下不断加强协调,推进地区的经济增长与繁荣。

王帆指出,中美关系一直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成长,所以有很大的变化和进展。这就需要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广泛良好的基础,未来的发展也必定是全方位,尤其是对于国际上重大问题上的合作。中美关系将不断通过广泛的全方位的合作,促进两国的战略互信,推进国际局势的整体稳定。(陈天俏)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