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在电子产品竞争中 日本已沦为“陪跑”角色

2014年02月18日12:54  来源:环球科技综合

过去20年间,日本在各类电子产品市场中的角色,相继由一国独大变成“陪跑角色”。
原标题:在电子产品竞争中 日本已沦为“陪跑”角色

 据香港《文汇报》2月17日报道,日本经济遭遇“迷失20年”,国力大不如前,更是失去了几十年来最大的竞争优势-科技创新。在过去20年间,日本在各类电子产品市场中的角色,相继由一国独大变成“陪跑角色”。

\

资料图

报道说,在过去20年间,日本在各类电子产品市场中的角色,相继由一国独大变成陪跑角色,例如动态存储器(DRAM)芯片由1987的76%骤降至2004年的3%,汽车导航系统由2003年的100%跌至2007年的20%,太阳能板由2004年的45%减至2007的21%。2005年生产的iPod有七成零件来自日本,但5年后面世的iPad,零件却只有两成是日制。 报道说,韩日同样在战后经历过政府推动经济增长阶段,但两者在应对上述问题时却出现不同结果。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韩国大力推动市场改革和信息科技普及,并鼓励通讯业竞争;政府要求业界采用国际技术标准,同时支援商业科研及投资,策略较日方进取。近年韩国在信息及通讯科技(ICT)市占率超越日本不无道理。

相反,日本政府在应对这些挑战上步伐缓慢,政策僵化,20年来历届政府都忽视真正经济政策制订,政客反以抨击“官僚体系”为己任,导致曾经权倾一时的经产省和财务省无法再负担推动产业发展重责,因此在调节市场上的表现与韩有天壤之别。

本来在亚洲植根多年的日企,应可受惠于亚洲新兴经济体起飞,但很多日企对海外市场了解贫乏,产品定价高,功能又不够“地道”,自然难敌以“地方智慧”行先的韩国三星。以索尼为例,旗下智能手机主要定位成苹果公司般的高阶产品,却不获海外消费者接受,结果高低阶市场两头不讨好。

早稻田商学院教授冈寿崇表示,日企甚少在他国做研发,高层欠缺“外国声音”,故步自封,没国际视野难言有大作为。

此外,报道说,日企真正创新文化的没落也值得警惕,由于公司管理制度通常不鼓励“个人主义”,员工得过且过,导致在已过时的产品小修小补。这种“加拉巴哥群岛效应”(形容一种商品在设计上只针对本地市场,导致与国际标准脱轨,难以进军国外)令日企产品只适合日本市场,但在外国无法与苹果及三星等竞争。(实习编辑:张梦嘉 审核:谭利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2.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3.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4. 日产Datsun GO下线
  5.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6.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7. Voxy和Noah推ZS级车型
  8.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14大阪改装车展2014大阪改装车展
  2. 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新型无线充电系统测试
  3. 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索尼能否重振电子业务?
  4. 在印推SUV和跨界车型在印推SUV和跨界车型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