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6】

2014年09月03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新起点。69年过去了,抗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历史的记忆是不可磨灭的。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历史雄辩地证明,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确确实实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主要因为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先进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党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使中国人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利益和意志的忠实代表,从而自愿选择和接受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而奋斗。人民群众离不开共产党,共产党更离不开人民群众。这一点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了生动体现。面对强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群众路线为基础的人民战争路线,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武装群众,形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能够长期坚持抗日战争,并使自己日益壮大起来,最后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坚信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毛泽东曾经豪迈地说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回忆战争是为了反对战争、制止战争,不忘过去是为了珍视和平、维护和平。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当前,日本国内极右势力无视铁的历史事实,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制造地区紧张,破坏地区和平,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保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壮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聚精会神地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必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3日 14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