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清华京进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中日文化名人呼吁改善两国关系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01月29日16:33

千玄室大宗匠在研讨会上发言
千玄室大宗匠在研讨会上发言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张勇)清华京进发展论坛(第一届)东亚文化传统和现代社会研讨会28日在清华大学闭幕。中日文化名人就东亚文化传统和现代社会、漫画动画产业传承和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并呼吁改善中日两国关系。

中日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出席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日本茶圣和文化精神领袖“里千家”千玄室大宗匠在发言中说,他以“一碗茶中出和平”为理念,在全世界谋求普及和发展茶道。他到中国已经超过120次,并曾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表演日本茶道。他按照邓小平先生“把茶道传回中国”的嘱托,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在中国各地举办日本文化和茶道讲座,受到中国民众的欢迎。他表示,相信本届研讨会对于中日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少女漫画女王”、京都精华大学校长竹宫惠子在题为“漫画是世界语言”的演讲中,介绍了日本漫画的理念和趋势,以及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学习漫画专业的情况。

出席会议的中方专家有 “日本文学翻译大家”文洁若、“象牙塔里纯学人”严绍璗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学者和专家通过演讲和互动形式,进行多层次中日文化交流。

本届研讨会旨在通过交流促进中日间文化教育的相互合作和健康发展,为中国文化教育产业提供传统和创造的新理念、宣传推广的新平台,为中国文化教育产业升级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思维和共赢模式。

本届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与日本京进株式会社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东亚文化讲座、国际漫画家大会委员会、清华大学学生次世代动漫社等协办,并得到日本驻华大使馆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仁出席了28日的研讨会。

日本京进株式会社作为清华京进发展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在日本及海外拥有350余所学校,事业涉及幼儿教育、小学、中学、高中的升学指导、个别指导教室、英语会话、网络学习中心、保育院等领域。京进株式会社通过日本与世界各国之间教育、文化、医疗支援、交流、研修等事业,旨在促进国际交流,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推动亚洲和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京进株式会社的创始人立木贞昭会长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了纪念中日建交40周年,也为增进中日两国年轻一代的交流,以他本人名义设立的“立木奖学金”已在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贵州大学等中国多所大学实施,每年为中国100名优秀大学生和研究生提供奖学金。

分享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5. 5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6. 6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7. 7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
    10. 10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