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组图:东日本大地震四周年 废墟上绽放的生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03月11日07:58

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宫城县閖上地区
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宫城县閖上地区
下一页

人民网东京3月10日电(赵松)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的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4年,随着媒体报道的大幅减少,灾区以外的人们对于那场灾难的记忆似乎正在淡化。对于灾区的人们来说,他们不得不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灾民的坚强不屈以及灾区重建的每一步进展,都让被摧毁的土地重现生机。

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宫城县閖上地区曾是一个有着7000多人的渔港小镇,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引发巨大的海啸,区内700多人被夺去生命,沿海2公里范围内原本密密麻麻的房屋全被冲毁。2013年和2014年,记者曾前后2次前往閖上地区,灾区的变化绝对算不上是翻天覆地,但是细致科学的重建规划让人印象深刻,在灾区服务的志愿者、作为纪念而保留的残破房屋、前去祭拜的人留在废墟上的鲜花等很多细节让人感动不已。

閖上地区处于地势低平的沿海平原地区,重建必须考虑未来可能再次发生的地震海啸,也要听取受灾民众的意见,因此进展缓慢。2013年3月,地震过后2年,閖上地区被冲毁的房屋大部分被拆除,如同荒原的土地上放眼望去只能看到马路、被疏浚后的河道,以及高耸在海边用于焚烧震灾垃圾的焚化工厂。举行悼念仪式的学生志愿者、立在路边的菩萨像、废墟上用于祭拜的鲜花,让气氛更加悲怆,同时也让人感觉到些许希望。

2014年5月,地震过后3周年,閖上地区依然没有建起很多的房屋,但是希望的气息更浓了。废墟上的人和工程车辆多了起来,有些在修建防波堤,有些在改良被海水浸泡过的农田,还有些在修整渔港。渔港边搭建了临时板房,远近闻名的閖上集市又开始了,人们驱车前去赶集,废墟上热闹起来了。

如今,地震过去整整4年了,閖上地区的重建仍在继续。在宫城县工作的白石尚道经历了4年前的那场灾难,也见证了灾区的重建,他告诉记者,防波堤和渔港仍在建设中,也仍然有志愿者在灾区活动,他经常会去閖上集市赶集,那里的气氛能让人感觉到生机。至于人们对地震的记忆是否淡化了,白石尚道称,人们在地震海啸中遭受的损失不同,对于那场灾难的记忆或许也不相同,被海啸冲毁房屋的沿海居民,他们现在必须面对不能重返家园的现实,对于灾难的记忆自然是不可磨灭的。

无论是否在地震海啸中遭遇了直接的损失,这样巨大的灾难或许能让所有的人有所思考。白石尚道称,大地震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它让人们认识到自然界力量之大,面对灾害人们只能提高防灾意识,保护自己,以及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人。

除閖上地区以外,因为规划、财政、人力及核污染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少受灾地区的重建尚需时日。日本政府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仍有约22.9万灾民无法重返家园,其中约有8万人居住在临时板房中。他们中有很多人仍然承受着失去亲人和家园,以及生活不便带来的痛苦,这需要他们自己勇敢面对,也需要政府、社会的支持和关心。如何应对灾难,或许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文中图片均由白石尚道拍摄。摄影时间:2015年3月8日)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5. 5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6. 6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7. 7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8. 8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9. 9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10. 10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