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环游日本VISIT JAPAN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02月03日16:47

上一页
摄像组特等奖获得者杨勇(右)分享拍摄经历
摄像组特等奖获得者杨勇(右)分享拍摄经历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环游日本VISIT JAPAN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颁奖典礼2月3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中国前驻大阪大使衔总领事王泰平、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于宁、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所长伊地知英己、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等出席了当天的颁奖典礼。

在颁奖典礼上,前驻大阪大使衔总领事王泰平表示,摄影大赛是中日民间交流的一桩创举,一件盛事,一个亮点,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加亲近感,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大赛能够秉持中日友好的信念,不弃不舍,坚持举办这样一项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其价值更显得弥足珍贵。他认为,看到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参与到摄影大赛中,也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以欣赏的眼光看待日本,他也希望中日两国之间、两国民众之间能够相向而行,互动起来,能有更多的日本朋友来中国旅游。

日本国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中国赴日游客激增,去年更是高达500万人,人数较2014年翻了一番。中国朋友实际到访日本,体验日本的自然和文化,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这对于两国的相互理解极为重要。在他看来,像获奖作品那样的优秀照片和精彩视频是能够与所有欣赏了这些作品的人们“共享感动”的。他也期待,获奖者今后能够再次前往日本,通过精彩作品展现日本的魅力,作为日中友好的桥梁发挥作用。

本次大赛于去年5月启动,借助人民网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广大摄影和旅游爱好者以及人民网读者的持续关注并获得日本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成为其VISIT JAPAN大型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在致辞中指出,参赛图片和视频记录了日本的自然风光、社会文化,具备相当高的艺术性和趣味性。这些丰富的照片汇集在一起,集中展现了中国游客的友好之意。此外他还指出,2015年,赴日中国游客蓄势而发的消费能量,引发日本媒体热炒“爆买”之说。但是中国人对于日本的热情不仅仅体现在购买日本商品上,也同时体现在对美景、文化、社会的体验和鉴赏能力上。

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事务所所长伊地知英己认为,众多参赛作品中,有的是日本著名旅游景点的影像,有的则是日本普通生活的反映,而这些都是日本的真实形象。这些作品通过人民网的影响力,将一个真实的日本传递给中国民众,让中国民众了解日本,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还提到,春节以及之后的赏花季通常是中国游客赴日的黄金日期,今年东京、大阪等地的饭店、酒店预约已十分火爆,他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能够赴日旅游观光。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为大赛发来贺信。其中福田前首相在信中写道,摄影大赛的盛大举行,反映出日中两国民间的草根友好交流正顺利进行,也期待这样盛会年年举办,常办常新。

自去年5月13日在东京启动以来,在7个月的时间里,大赛共收到摄影摄像投稿作品5300余部,经过中日两国摄影界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初审、复审两轮甄选,结合网友的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两个组别十个奖项、十二部获奖作品。当天,大赛摄影、摄像组的两位获得者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日本之旅中的所感所想。

摄像组特等奖获得者杨勇讲到,自己曾在2010年前往富士山拍摄星空,但因巴士发生故障,并没有拍到令自己满意作品。于是,他在2014年双子座流星雨时,再次来到富士山下,之后又多次来到日本会津若松,鹿儿岛等地,来拍摄不同的星空,终于完成了获奖作品《富士的星》。他希望拍摄的美丽星空能够唤醒人们的儿时记忆,从而认识到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因为美丽的星空需要良好的光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支持。

摄影组特等奖获奖作品《梦幻天鹅湖》拍摄于日本北海道和琴半岛的砂汤。作者钟弋莹介绍说当时呈现在她眼前的北海道静谧之美带领她进入了忘我的境界,随即趴在冰上抓住了“天使”起舞的瞬间。

出席当天颁奖活动的还有来自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关系史学会、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日本共同通信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百余位中日各界友好人士。 

“环游日本VISIT JAPAN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分享到: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日本专家预测东京都4周后疫情将…
    2. 2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3. 3日本公布部分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5. 5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现3D大花猫 …
    6. 6松村沙友理主演《约定的灰姑娘》…
    7. 7大阪“旅途厨房”带来多国风味美…
    8. 8联合国秘书长将不出席东京奥运会…
    9. 9东京都将第四次实施紧急状态 期…
    10. 10日本7月14日新增确诊病例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