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冲村宪树:努力实现万名中国青少年访日【2】

2016年11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以德法为鉴 加强中日青少年“草根”交流

主持人:冲村先生非常关注亚洲青少年之间的科技交流,您是“樱花科技计划”的发起人,能否介绍一下当时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决定成立这样一个计划?

冲村宪树:在从事日中交流活动近16年的历程中,我越来越体会到人与人交流的重要性。2010年我发起了中日大学展暨论坛这个项目,每年两国各有约50余所大学参加并积极交流,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四年前的钓鱼岛事件使两国关系进入到最艰难的时期,日中两国民众相互之间的好感度也急速下滑。我觉得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对两国发展都很不利,有必要采取行动来改善这一状况。其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和法国发起过约800万人的青少年交流活动,大大改善了两国的关系。这个事例给了我启发,虽然达不到那种规模,我决定先邀请一万名中国青少年访日。

于是,我同曾担任东京大学校长、日本文部省大臣的有马朗人先生一起去跟当时的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请愿开展这项计划,下村大臣对此非常肯定,并建议将青少年的邀请范围扩大到整个亚洲地区。在日本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最终获得了邀请3000名青少年的预算。活动还得到了麻生太郎副首相和高村正彦副总裁等人士的支持。

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加强两国高中、大学、研究机构以及研究人员等“草根”之间的交流,使中国普通民众更加了解日本,在青少年之间建立起友好关系。同时希望中国的青少年能够体验到日本的先进技术,提高自身水平,为中国科技的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