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冲村宪树:努力实现万名中国青少年访日【4】

2016年11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未来的梦想是邀请1万名中国青少年访日

主持人:樱花科技计划每年的议题设置是怎么选定的?未来还有哪些扩展?

冲村宪树:我们目前没有特别设置一些议题,主要以灵活的方式进行“草根”交流。今后除了之前提到的针对政府官员在创新、环保方面的交流项目外,还将基于日本大学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比如感染症、口蹄疫、防灾、放射线等问题,通过研修或共同研究,将日本大学的优秀研究成果与各国官方连接起来。

目前选题以自然科学为主,但各国在经济、法律、教育方面的需求也很高,对此日本政府也将认真考虑。

在量的方面,就是刚才提到的希望明年参加樱花计划的访日交流人数增加至1万人,而我未来的梦想是达到3万人,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为了这个梦想今后会继续努力。

此外,作为对樱花科技计划的回馈,中国科技部于今年10月邀请70多位日方人员访问中国。同时各大学也开始自己出资派遣学生,相互交流访问,逐渐形成一种“有来有往”的趋势。

◆“中国科技实力在很多方面已超越日本”

主持人:在之前报道中,您曾公开表示,中国的科技实力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越日本,能否跟我们解释一下您这个说法?

冲村宪树:实际上我是从五六年前开始在日本各地的讲演或发表的论文中就提出了这一观点。在基础研究方面,目前中国的论文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都逐渐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此外,在与美国合著论文的研究者中,过去日本人较多,而现在中国研究者居多。也就是说,在美国研究者看来,中国研究者的水平提高了很多。

核能、航天、海洋等大科学是一个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体现。在核能方面,日本的核电站虽然数量上位居前列,但东日本大地震后发展停滞,而中国正积极地推进核电发展;在航天方面,中国仅次于美国与俄罗斯不相上下,而日本始终落后。中国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体系、产业结构已远超日本。

此外,在超级计算机方面,性能以及设置台数中国都超过了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超级计算机的设置台数是一个国家在科技实力、研究能力、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军事技术研发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跃居第一,把日本甩在身后。在专利数量方面,中国也急剧增加。

同时,中国的大学数量超过2000所,是日本的3倍以上,尤其在全球化方面发展迅速,日本大学却很迟缓。因此,在全球大学排名上,过去日本大学的数量很多,如今在前200名中,中国大学数量远远多于日本。中国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因此从很早之前我就提出中国科技会超过日本。

放眼未来,可以说日本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科学技术重视程度和振兴政策方面。中国能发展至今,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视与推动。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