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冲村宪树:努力实现万名中国青少年访日【3】

2016年11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冲村宪树参观人民网

◆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学精神传递给亚洲青少年

主持人:通过樱花科技计划,您想给这些青少年展示一个怎样的日本?

冲村宪树:樱花科技计划今年是第三个年头。第一年我们邀请到3000人访日,第二年有4000人,今年达到5000人,其中有四成的来自中国大陆。樱花计划中包括很多项目,其中有一项是专门针对高中生的。我们邀请最优秀的高中生来参观日本最顶级的学府和最先进的研究机构,邀请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他们讲课,使他们接触到日本最尖端的科学技术。

除高中生之外,我们还会邀请中国的行政官员访日,学习日本的创新政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等。针对这些交流项目,日本各大学、研究机构以及经济产业省、科学文部省等相关部门都会全力协助,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获得多种多样的体验与感受。

至今共有约4500名中国的青少年随樱花计划访日,根据问卷调查几乎所有人对日本都产生了好感。通过此行,他们对日本有了新的认识,觉得日本人非常亲切,做事很认真,日本的街道非常干净,社会体制成熟,科技水平很发达。

在活动中,日本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几乎会全员参与,其中年过八旬的化学奖获得者白川老师尤为热心。每次高中生访问时,他都会亲自带这些学生进行三个小时的实验。为了讲好这一课,他亲自备课,提前进行两次“彩排”。学生们从这位老人身上看到了对待科学应有的态度与热情,对“科学家”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诺贝尔奖获得者们也非常渴望将这种“科学精神”传递给中国以及亚洲最优秀的青少年们。

主持人:在樱花科技计划的执行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比如不被支持或者不被理解?

冲村宪树:樱花科技计划刚刚起步三年,首要问题是如何在中国及亚洲各地进行广泛宣传,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这三年中,我们得到了中国科技部的鼎力相助,由此能够走访中国各地进行宣传。另一方面,怎样使日方能够诚心诚意地接待来访者,使他们有所收获、不留遗憾,怎样使更多的大学、研究机构理解樱花科技计划的理念,更加积极地参与进来。明年的计划是争取到一万名来访者的预算,我个人希望能够继续扩大,得到整个日本社会的支持。这个宣传的过程、体系的构建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来看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但今后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此外,有一点比较担心的是,诺贝尔获奖者们进行的是全英文高水平的讲演,到访的学生也非常优秀,英文提问能力突出,讲演者为这样的学生授课很有成就感。而另一方面日本的大学、高中今后能否赶上这些年轻人的步伐,日方在这个过程中也备受激励,所以需要继续不断努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