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冲村宪树:努力实现万名中国青少年访日

2016年11月08日13: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王晓霞 张丽娅 周欣一 陈思)初秋时节,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冲村宪树做客人民网,和我们分享了他的获奖感受以及亚洲·日本青少年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背后的故事。

“樱花科技计划”是一项邀请优秀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与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进行相互交流的活动。冲村是 “樱花科技计划”的发起人,多年来积极推进中日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设立了“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发起和组织了“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主导并实施了多项在中日科技合作中里程碑式的项目。如今他已年过七旬,为了中日科技交流事业,仍然奔走于两国之间。2015年,冲村宪树获得了由中国外国专家局颁发的“中国政府友谊奖”;2016年,获得由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冲村表示,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鼓舞,也是中国政府对日本在中日科技交流方面所做努力的一种肯定。

对于发起“樱花科技计划”的初衷,冲村曾说过,通过这个计划邀请越来越多的亚洲青少年来到日本,并不是为了吸引他们今后赴日留学,最大的愿望是希望他们通过此行增加对科学的热情,学习日本的长处,最后为本国的科技发展做贡献。

首位获得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的行政管理人员

主持人:能否回顾一下今年1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奖典礼时的场景以及您的感受?

冲村宪树:当时李克强总理亲自为我颁奖,习近平主席也出席了颁奖典礼,我深感荣幸。近16年来我出于个人信念,始终致力于日中科技交流事业,在日本政府的资金支持以及组织推动下开展活动,此次作为日本行政官员获得该奖,我认为这不仅是授予我个人,也是中国政府对日本长期推进科技交流的一种肯定。获奖之后日本政府为我举行了庆祝会,日本的政治家、政府官员以及相关内阁大臣等大约450人莅临现场,安倍晋三首相也发来了贺电,鼓励我们继续推进日中交流活动。

主持人:很多人经常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中日两国的关系。能够首次以行政管理人员身份荣获该奖,您觉得科技之间的交流能够为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

冲村宪树:科技无国界,日中两国的科技工作者自古以来交流十分频繁,但近年来受两国关系影响有所停滞。我觉得越是在日中关系困难的情况下,越需要积极支持和推动两国科技交流活动。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