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拍日剧日漫成为新潮流一大波翻拍剧、翻拍电影正在路上

2017年03月04日09:40  来源:信息时报
 

国内翻拍日漫、日剧早有历史,只不过成绩不佳。早在2008年,就有改编自日本漫画《网球王子》的电视剧《加油网球王子》,但豆瓣评分不过4.5分。如今中版《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拿下7分,已算是分数高了。以它作为例子示范,翻拍作品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切记避开这些坑。

翻拍不等于cosplay

翻拍剧还原原作的角色设定、经典剧情,这一点无可厚非。但中版《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也在警示我们,翻拍并不等于cosplay。即便是还原了日版女主角薮下依子的大红衣、头花、撅嘴造型,没有传递出人物的个性和精神,这在观众看来就不是翻拍,而是高仿。

目前看来,国内翻拍日剧似乎就存在这样一个误区。除了中版的《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中版《问题餐厅》里,焦俊艳的造型也与日版女主角真木阳子同款,一样的短发、厨师服与红丝巾;《深夜食堂》里黄磊的扮相,也与日版主角无异。在造型扮相上与原作达到一致,没什么值得挑刺,怕就怕翻拍只cos了造型而已。

集数变动或让剧情变得拖沓

日剧与我们的国产剧虽然每集时长差不多,大多都控制在一集40分钟左右,但两者在集数上的差异却不是一般的大。一般日剧总长多是10集、11集,但对于国产剧来说,少于30集的剧集相当罕见。像《欢乐颂》有42集,《小别离》共45集,《漂亮的李慧珍》是46集……

中版《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已经很客气地将集数控制在20集,但相比原版的10集,还是翻了一倍。这意味着注定要增加点东西。目前看来,中版《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是将原作两集的内容扩充到了四集。据了解,原版11集的《求婚大作战》,中版将有32集;11集的《龙樱》,也传将被拍成40集的网络剧。所以,如果是剧版翻拍成电影,可能还好,但剧版再翻拍成剧,不知道当中要注入多少“水分”了。

文化差异导致的尴尬

翻拍国外剧,多少会存在社会背景和文化差异。只不过以往国内翻拍的韩剧大多数是爱情剧, 文化差异的问题体现不大,也少了一些翻拍烦恼。但纵观即将被翻拍的日剧,题材不再局限于爱情剧,问题就多了。《问题餐厅》涉及到日本职场的性别歧视;《龙樱》讲述一批学生为进入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的努力奋斗。两国职场环境的不同,教育机制存在的差异,都是在翻拍需要考虑的问题。

虽然中版《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已经将女主角的职业从公务员改为精算师,男主角热衷的文学由芥川龙之介改为老舍。但剧中还是存在一些“尴尬”的日本元素。比如不论是日版还是中版,死宅啃老的男主角都自称“高等游民”,这个词对于日本观众来说好理解,对中国观众却不常见。

“高等游民”一词在明治时期至昭和初期被广泛使用,是指在大学接受过高等教育,也没有经济压力,只靠读书过日子的人。一度“高等游民”也经常成为日本文学作品中的主角,所以日版里,才会有男主角被说是“无业游民”之后,气急败坏地反驳“我是高等游民”。

(责编:吴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