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巡游·第24期—

日本旅游东北自由行:去秋田县与秋田犬“约会”,感受美景品尝美食享受悠然时光【4】

2017年03月30日15: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美食篇】

1、米棒锅

 米棒锅(きりたんぽ)是秋田县的乡土料理,也是秋田人冬天必不可少的美食。它是将刚出锅的新米米饭碾碎,串在杉木签子上用炭火烤制成棒状,然后与比内地鸡、水芹菜和蘑菇一同煮食。在秋田,冬天这道菜也会成为学校食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据说这是以前山里的猎人偶尔把剩下的米饭丢进鸡肉锅里,发现蘸了鸡汤的饭团味道鲜美,从而成了流传下来的一道美食。

2、比内地鸡亲子丼

提起秋田县,除了稻米和美酒,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闻名全日本的比内地鸡。

因为比内地鸡采用山地放养,所以比内地鸡最大的特点是鸡肉咬劲十足,一经入口就能感受到那种弹牙的存在感,加之秋田地区绝佳的自然环境和优良的水质,说比内地鸡风味远胜于普通土鸡比内地鸡是日本三大地鸡之一。而比内地鸡亲子丼外表一看就感觉很舒服,金灿灿的。

鸡蛋被烧制成那种半焦灼的状态,很爽滑。放在炭火上烤制后,香气四溢。比内地鸡肉质鲜嫩多汁,再搭配着软嫩滑顺的半熟蛋液,可谓是亲子丼中的上上品,也去秋田绝不可错过的美食。

3、秋田酒

被喻为酒的国度的秋田县、因在全国清酒制造量排名第四和成人每人平均的清酒消费量全国第二而著名。秋田县内有54家酒厂,其中有51个品牌。横手市(旧山内村出身)的杜氏和造酒人们酿造了大部分的秋田清酒。柔和的味道,爽口的感觉、淡丽温和的口感是秋田清酒的特点。这也是因为秋田县具备了最理想的造酒环境,优良的大米、优质的水,使用雪之国才有的低温长期法而酿造的。具有爽口的酒质的秋田酒受到全国的欢迎。县内的酒店里秋田清酒占95%。

秋田酿酒业采用的酿造方法是被称为“冬季寒冷季节下料”法,是秋田的酿酒特点。下雪后,空气清新,被雪包围的酒窖可保持适度室内温度,营造出最合适的酿酒环境。由于采用了寒冷季节的长期低温发酵,秋田酒十分芳香醇厚。

4、雷鱼寿司

秋田还有一个特色料理就是“雷鱼寿司(hatahatasusi)”。雷鱼产在12月,因为在秋田,到了12月就会下小雪,然后还经常有雷鸣声,所以就叫“雷鱼”。雷鱼寿司的做法也非常独特,是从江户时代就开始的传统做法,是把雷鱼和米饭和曲子放在一起腌一个月左右,然后就成了秋田县的特产“雷鱼寿司”了。在秋田县,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按照这样的传统做法来制作“雷鱼寿司”。

5、秋田稻庭乌冬面

面条是正在减肥的女孩子们望而却步的美食,但是有一种面条,叫做稻庭乌冬,不仅美味营养,而且还有减肥功效。其实稻庭乌冬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是唯一全手工制造的乌冬面,这种以手工制面的技法是世代相传,且从不外传的。其主要材料是上等的小麦粉和优质的盐水,经人手搓、揉、表压和风干而制成。因为全手工制造,因此面条含有泡,吃时口感极具弹性。而这些小麦粉可以促进人体消化,起到减肥的作用。

稻庭乌冬是采用独特的手打制法而做成的,其特点是面细易煮,不但有咬劲而且非常爽滑。据说稻庭乌冬在1665年由稻庭吉左卫门所创,曾作为秋田藩的名品馈赠给各藩。当地人一年四季都食用稻庭乌冬,寒冷的季节里可以做成热乎乎的汤面或者放入火锅里,炎热的夏季里可以做成清淡的沾面。此外,当地的汤泽市稻庭町还把稻庭乌冬作为学校膳食,并把面条弄断做成喜利乌冬(卯花面),在没有食欲的时候可以代替粥食用,或是给婴儿作为断奶食品。

6、石烧料理

石烧料理是将烧至800至1200℃的石头投入装满鱼类和贝类的汤内制成的料理。这一极为豪迈的料理起源于秋田男鹿半岛。当地的渔夫将捕获的海产置于木桶中,再放进烤热的石头使汤瞬间升温将食物烫熟。石头放进汤里的瞬间白烟四起、香气四溢,据说这一做法可瞬间凝聚美味,食客得以最大限度地感受海鲜的鲜美。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