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中日文化之河中的摆渡人》系列人物访谈

把日本音乐剧搬上中国舞台 专访日本四季剧团驻中国代表王翔浅【6】

袁蒙

2017年07月14日08: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王翔浅(受访者供图)

想把“心灵剧场”带给中国的孩子们

戏剧源于生活,却要高于生活。王翔浅认为,做戏剧不能一味迎合观众,而是要在了解观众的口味的基础上,去引领观众,使他们既能获得艺术上的愉悦体验,又能在观剧后有所回味,有所领悟。“尤其是儿童剧演出,除了让孩子们觉得好玩,更应当引发其积极正面的思考。”王翔浅表示,接下来,她和四季欢歌也会以四季剧团的经典作品为主,引进更多的海外优秀剧目。“四季剧团有一个专门面向孩子的‘心灵剧场’家庭音乐剧系列,以《皇帝的新装》为伊始,已经累积有40多部作品。《想变成人的猫》是我们引进的第一部,也是非常成功的一部,今后我们还会引进第二部、第三部,将其做成一个系列。”

除剧目引进、演出策划外,四季欢歌还从事有关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去年,四季欢歌曾推出了“疯狂观剧行”,组织中国的观众前往日本,在八天时间内看了七场演出,其中包括四季剧团演出、歌舞伎表演、宝冢歌舞剧等,同时参观剧团、美术馆,听文化讲座,感受日本文化魅力。

希望中日文化交流“热度”长存

作为文化人,王翔浅一直记得浅利庆太先生的一句话:政治冷文化热。“我非常希望能在文化交流领域做一些事情,能够使中国的民众更多地了解日本。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对日本文化感兴趣,中日文化交流也越来越丰富。从事中日戏剧交流,能够将自己在日多年的研究成果发扬光大,又能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搭建桥梁,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