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纪录片揭露731部队 正视历史勇气获赞【3】

 孙璐 张丽娅 袁蒙

2017年08月17日10: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被征调到731部队搞人体实验的日本医学界精英(图片为NHK《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与人体实验》视频截图)

纪录片中亲历者的供述和不可否认的记录再次真实地呈现了日军的罪行,专题片中还提到,参与这场暴行的除了军人还有当时日本医学界的精英,其中不乏如今依然如雷贯耳的名校和知名医学机构的名字,以及战后在科学界受到表彰的人物。节目播出后在日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日本参议院议员小池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节目,没有被追究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有必要阐明全部事实。

早稻田大学教授森冈正博评价称,NHK制作的731部队专题节目,能够发掘并播出审判时日语的原声记录,很棒,值得观看。

部分日本民众在网上表达了对于NHK的赞赏。有日本观众表示:“在看完731部队等几部NHK的纪录片之后,我给NHK打了电话,跟他们说我觉得纪录片拍得很好。”

日本网友“vuran_vuran”留言道,这个季节,电视上常会播出一些恐怖照片的节目。但是看了NHK有关731部队的特别节目,我感觉到比起妖魔鬼怪人类更加恐怖。

日本网友“井上哲士”表示,通过保存在俄罗斯的审判录音得知,京都大学医学部的医生们也曾参与其中,为研发细菌武器,在中国进行活体实验。这些证言内容实在令人毛骨悚然。我们决不能允许大学再次协助战争。

日本网友“異邦人”表示,《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与人体实验》不仅揭露了731部队的残暴行为,还涉及到防卫省研究费用倍增,科学被军事利用等现代日本的问题。这个节目很棒。

日本网友“logi”写道,为了将真相传递给后代,保留记录和资料非常重要。如今,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自卫队日报等问题上出现破坏记录、文书等现象,安倍政权极其危险。

日本网友“chounamoul”建议说:“希望大家看看NHK有关731部队的纪录片,讲述的是我们日本人都应该了解的证言和历史。”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