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纪录片揭露731部队 正视历史勇气获赞【4】

 孙璐 张丽娅 袁蒙

2017年08月17日10: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NHK官网网友投票截图

截至发稿,在NHK官网有关该纪录片的页面,共有490名观众投票选出了自己的观后感受。其中,有338名观众选择了“令人深思”,占比近70%;其次为“令人落泪”,有76票。

然而一些右翼分子不以为然,疯狂攻击NHK电视台。大骂“NHK是中国的走狗!”,狡辩称,“NHK制作这一影片,向世界传播,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家、国民、‘有识之士’努力想改正历史错误,日本的公共电视台却在向世界宣扬这种扭曲的战败史观,只强调日本是侵略国,是战犯国”;甚至有人质疑历史资料的真实性:“这是这些人在俄国被监禁四年后的证言。为什么过了四年才说出这些,这其中的经过我们不得而知。究竟真相如何,仅凭借证言恐怕是不够的。”

日中友好8.15会会长冲松信夫赞赏NHK播出纪录片的勇气。他表示,在日本,731部队的真相是一段不能碰触的历史,但恰恰又是人们必须知道的。

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学者、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称:“NHK这次能挖掘出京大校长与731部队紧密相关的资料、公开伯力审判的录音,这一点很好。”不过,她同时指出,纪录片依然没有提及天皇的战争责任和日军中枢的责任。“731部队的主要责任人战后风生水起,而NHK的报道并没有追问这些战犯能够身居高位的原因。NHK终究还是播不出对日本不利的事。”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只有正确认识过去那段历史,才有可能卸下历史包袱。我们赞赏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揭露历史真相的勇气,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内外的正义呼声,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