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宿的监管之路:地方版民宿新法频出 规范民宿走上合法经营【2】

2017年10月31日15: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各地频繁出台地方版的民宿条例:京都市与北海道或成其他地方版的参照样本

今年6月,“民宿”解禁法案在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 该法案中规定,民宿的营业时间一年不得超过180天,各地方根据条例可以缩短天数。如有违反法令等行为将被勒令停业,不遵守者将被处以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详情>>>

在10月24日召开的日本政府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最终决定了监管民宿的“住宅宿泊事业法”将从2018年6月15日正式实施。“民泊新法”规定,日本“民宿”实行申报制,营业天数上限定为180天。都道府县和部分政令市可以在根据当地实情制作条例缩短营业天数。详情>>>

京都市:提出监管大体框架内容 旅游淡季经营最长不过60天左右

规范民宿经营的的“民宿新法”《住宅宿泊事业法》将于2018年6月正式实施。在此背景下,为找到符合当地实情的民宿监管条例,京都市25日召开了了专家学者研讨会。

按照去过法律规定不允许开设宾馆、旅馆的“住宅专用地区”经营的民宿,为防止民宿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会议提出,在这样的居住专用区域的民宿仅允许在旅游淡季的1-2月份经营60天左右。

研讨会上,大会上还提出了房东同住型的民宿、管理者就在附近的町家民宿不受60天上限的限制。详情>>>

北海道:按地段分类监管制定不同营业天数 住宅地段最短仅允许60天 

北海道在10月30日召开专家会议,按照会议讨论结果,根据民宿所在地理位置,北海道拟将民宿的年度营业天数分成几个大类,一是民宿所在地为居住专用地区的,周末?节假日的营业天数为60天以内,二是所在地在小学初中周边的,年度经营天数拟定为110日以内,三是对于那些独门独院的“一户建”的民宿则不加以任何天数限制。

条例方案在充分考虑到民宿经营对孩子、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等因素,将民宿经营地段划分为(1)住宅专用地区(2)没有酒店等小学中学周围100米(3)别墅区(4)道路条件不好的地区等。

特别是针对独立门户的“一户建”民宿,作为一种可供交流的住宿形态,北海道拟将不纳入监管的范畴内,不适用即将出台的监管条例。这种“一户建”民宿与一般民宿不同,由于房东通常也在居住,即便地处条例规定的地段也不受营业天数的限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