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幸福指数面面观 6大指标揭晓日本城市的“幸福点”【2】

2018年06月07日09: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宫城县仙台市:优秀“健康城市”

(2)健康领域排名--磐石般的仙台市

森林之都之称的宫城县仙台市(资料图)

冠军为仙台市,亚军为滨松市,季军为千叶市。自2016年来一直保持前3名。

一直保持冠军的“仙台市”的“体检率”与3名以下的排名相差10%。在政府指定的城市中,仙台市遥遥领先,“生活习惯病引发的死亡人数”及“平均寿命”都排名靠前,可以发现仙台市市民对疾病预防意识较高。

此外,大阪市排在第20名,北九州排第19名,堺市排第18名。

今后,各大都市将着眼急速发展的超老龄化社会,提升对左右人们幸福的健康的关注度。为实现医疗养护制度可持续发展,居民应该提高健康意识。

(3)文化领域排行榜--国际型城市名列前茅

京都市(资料图)

京都市为冠军,大阪市为亚军,横滨市为季军。京都市以其拥有神社寺院楼阁等“象征日本的众多文化遗产”的国际旅游城市的身份,彰显知名度,并在“《振兴学术,文化,艺术运动活动》NPO认证数值”,“姐妹城市合作数量”,“国际会议外国人参会人数”等指标中夺冠而出。随着近几年赴日游客量的增加,“文化名城”的价值越发凸显。大阪市排名第二,“外国人居住人数”方面排名第一,浓厚的国际化城市韵味也排名第一。

相模原市排名第20,新潟市排名第19,熊本市排名第18名。面对人口减少的局面,今后熊本市将在迎来高度老龄化的日本,作为各城市范围内的枢纽城市特别是“政府指定城市”,将积极地向国内外弘扬其自身魅力,力求实现观光立国,引领全国发展。

(4)工作领域排行榜--根基产业成为发展的巨大支柱

川崎市排名第一,名古屋市排名第二,广岛市排名第三。

川崎市(资料图)

川崎市的“年轻人完全失业率”及“正式员工比例”,“女性劳动力人口比率”都居第一位。工作环境较完善,“制造业劳动生产性”也排名第一。就业领域具有优势。排名前3 的城市都是日本根基产业“重工业,汽车产业”及地方产业发展的巨大支柱。

为了实现地方发展,需要创造强健有力的产业,通过企业招商引资来确保稳定的就业场所。此外,也需要完善包含老年人,女性,残疾人等人的工作环境。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