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幸福指数面面观 6大指标揭晓日本城市的“幸福点”

2018年06月07日09: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对于一些人而言,喝到清冽的泉水,吃到爽口的西瓜就是一种幸福。

“幸福指数”是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它不仅可以反映个人对自己生活的满意程度,还可以用来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日,日本东洋经济新报社刊登了《2018年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幸福指数排行榜》,盘点了各地在“幸福指数综合排名”位居名次。那么,日本最幸福城市在哪里?最佳幸福指数如何得来的呢?(策划:袁义志 刘戈)

日本综合幸福指数前三甲:静冈县滨松市·埼玉县埼玉市·神奈川县川崎市

据了解,在全国47个指标综合排行榜中,滨松市赶超政府指定20个城市,幸福指数跃居榜首。

静冈县滨松市(资料图)

滨松市的财政健全度及合计特殊出生率全国最高,发展潜力高,自古以来制造产业集成等方面占有优势,拥有稳定的工作环境。此外,健康及生活领域排名也在前3名,市民生活环境健全。因此,滨松市幸福指数在综合排名中跃居全国榜首。

获得亚军的是埼玉市。埼玉市的人口增加率及薪资待遇等基本指标均在全国内排第一,它与滨松市具有同样的潜力可以促进地方建设,带动幸福指数提升。与上次排名相比,本次排名中埼玉市由于在工作领域的排名落后了几名而受到影响,2016年埼玉市滑落至亚军。

川崎市排名第三。川崎市在雇用及企业领域处于全国顶级水平,工作领域排名第一。川崎市迄今为止也是京滨工业地带的核心工业发达城市。近几年,市内多处大企业的知识财产向中小企业转移,并发展为“川崎模式”。先进技术研究开发基地也先后形成。

接下来,为介绍一下按照各个基本指标及五大领域的个别单独排行情况。

(1)基本指标排名

冠军为“埼玉市,亚军为“川崎市”,季军为“滨松市”。埼玉市的“劳动者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超赶政府指定城市水平,经济发展环境优渥,因此“人口增加率”及“财政健全度”名列前5。

而大阪市排第20名,神户市排第19名,北九州市排名第18。据了解,大阪市和神户市“劳动者人均可支配收入”及“自杀人数”排名靠后,北九州市“选举投票率”和“财政健全度”排名也较靠后。

基本指标是表示人口动态及收入,财政健全度等维持城市可持续发展或居民生活根基的要素指标。本次在基本指标排行榜中,排在前3名的城市在综合排行榜上也同样位居前3。正如排行榜所示,城市建设的基盘十分重要。各大省市需要准确把握地区所面临的难题,并“对症下药”,才能有所发展。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