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全球化机遇 日本创业公司借道中国实现世界梦【2】

——专访“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

2018年06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店

在华分店改良“反哺”日本总店

“哒优乃”茶泡饭的日本总店开在六本木,中国分店开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据高村介绍,根据两国消费者定位不同,茶泡饭的量也做了调整。在日本,茶泡饭一般是大家喝完酒小聚结束后吃的食物,因此量比较小。而在中国,茶泡饭是作为正餐工作餐的,因此米饭和配菜都相应增加了不少。

日本的食客年龄覆盖面较广,既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十多岁的大叔,而中国的食客以三十岁上下的女性为主,占到总人数的60%-65%。纵观两国消费者的口味,日本人多喜欢海鲜类,如三文鱼茶泡饭等;而中国人大多喜欢肉类,比如牛肉寿喜锅茶泡饭、照烧鸡腿肉茶泡饭等。

在谈到中日两国茶泡饭菜品的差别时,高村说中日两国的食材不同,甚至同一种食材味道也各不相同,因此如果直接将日本的配方拿到中国,味道也会发生改变。为了适应中国市场,便在原配方的基础上做了改良。改良后的配方较之原配方更美味,于是他们又将改良后的配方拿回日本,对日本总店的味道也进行了相应调整。除了配方,也有在中国受到启发创新的菜品,像牛肉寿喜锅茶泡饭、烤青花鱼茶泡饭等,这些在中国备受欢迎的菜品也回流日本,丰富了总店的菜单。

像这样用中国的成功经验“反哺”日本总店的例子不只一个。据高村介绍,中国的外卖业务非常发达,上海分店开业后就与外卖平台饿了么合作,外卖产生的营业额占到了店铺总营业额的33%,特别是周末,外卖更是主力。

相较中国,日本的外卖行业发展较慢,以往配送只能由自己店里的员工完成,他们的时薪比店内工作的员工更高,人工成本负担较重,因此日本总店一直以来并未提供外卖服务。但看到中国分店外卖销售如火如荼,且美国优步公司旗下的UberEATS等送餐业务也逐渐展开,日本总店也开始试水外卖业务。目前日本总店的外卖销售额甚至超过了到店销售额。

(责编:张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