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全球化机遇 日本创业公司借道中国实现世界梦【4】

——专访“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

2018年06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烤青花鱼茶泡饭

“当时遇到的困难印象很深,因为我是会把压力变成动力的人”。

虽然创业之初经历了不少艰辛,但开业后的生意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依托位置优势和丰富的客流资源,“哒优乃”从第二个月便开始盈利。谈到今后的计划,高村说马上就要在上海开2号店了,未来会走出上海,进军中国其他城市。

“我们要在中国开100家店。在中国形成规模后,就要考虑出海到其他国家。将茶泡饭推广到全亚洲乃至世界是我们的目标”。

“公司上下有一个口号——我们要冲击宇宙”,高村笑道。

【链接

文化冲击——中国迅猛发展的数字化

来到中国刚刚一年多的高村说,用惯了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再回到日本已经感到不适应。

“刚到中国时,还没有银行账户,用纸币特别不方便”,高村说,“自从能用微信、支付宝以后,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中国,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不能不带手机。买东西、坐车、订外卖……所有的事情一只手机就可以搞定,手机等于一切”。

“中国对手机的使用比日本便利太多。昨天家里要做天妇罗,没有蔬菜,我看着电视又不想中断出去买,于是动动手指,蔬菜就送货上门了。在日本买蔬菜虽然也可以送货到家,但是仅限周三一天,不是想买什么马上就能送到的”。

“中国最好的地方就是数字化的迅猛发展,这也是最具文化冲击的一点,日本这方面已经落后了”,高村感慨道,“生活在中国很方便”。 

(责编:张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