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全球化机遇 日本创业公司借道中国实现世界梦【3】

——专访“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

2018年06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海道风味三文鱼大虾茶泡饭

中国的快和日本的慢

当记者问到中日企业的特点时,高村感触最深的是两国企业做决定的速度天差地别。

他说,中国企业决定开店就马上开,如果观察到形势不好则会立即撤店,这与日本很不一样。日本不轻易开店,但是一旦开了,即便亏损也会持续几年。这源自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在日本由于需要层层审核,最终由上层研判形势作出决定,从决定到执行的周期较长,导致效率低反应慢。另一方面,从日本的理念看,既然投资了还是希望能够成功,获得回报,因此即便经营数字不太好看也会坚持一段时间,不会马上放弃。而在坚持之下,有时就有可能就扭亏为盈。

中日两国的快慢,不仅体现在企业,同样也体现在员工身上。高村说,中国员工的合同一般是一两年,而日本鲜有这样的短期合同。这或许与两国员工的想法、目标有关。有些中国员工有自己开店的人生目标,他们会为了完成梦想在店里学习。日本员工更倾向于让店铺进步,让工作环境更舒适。

创业之初与今后的野心

高村的第一次“出海”虽然不是从零开始白手起家的创业,但也并非一帆风顺。创业之初,需要很多手续,不得不时常往返于中日两地办理相关文件。而到了施工阶段,由于实际装修情况与计划有出入,开店时间又延迟了两个月。

“开店时间延长了两个月,当初从日本带来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但是由于办签证,护照不在自己手里没法回国,跟同事两个人甚至要算计100块钱怎么过一周”,高村笑道。

(责编:张靖、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