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全球化机遇 日本创业公司借道中国实现世界梦

——专访“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

2018年06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宏

人民网上海6月21日电 (记者张靖)  “上海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全球化城市,如果在这里成功了,那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成功”,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如是说。

改革开放40年来,优待政策以及高度集中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中国成为日本企业海外投资的“主战场”,日本著名大型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格局已基本完成,近年,日本中小企业以及创业型企业掀起了对华投资热潮。从公司成立到进军海外仅用了4年的创业型企业“TonTon”于2017年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店铺——日式茶泡饭专家哒优乃(以下简称“哒优乃”)。进军海外第一站为何选择上海?中日两国企业各有什么特点?创业过程中又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哒优乃”总经理高村真弘。

锚定上海的全球化机遇

“哒优乃”的总公司株式会社TonTon成立于2013年,最早以日式烤肉起家,后开设铁板烧、茶泡饭等多个餐饮项目,在成立短短4年后于2017年进军海外,在上海开设了茶泡饭专门店“哒优乃”。

“进军海外之初,考虑过上海、香港、马来西亚等城市”,高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上海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全球化城市,上海比东京更发达,市场前景更广阔,聚集的世界顶尖企业更多,如果在这里成功了,那么在其他国家地区也会成功,因此我们将上海作为‘出海’的起点”。

起家于日式烤肉,为什么海外第一站却做茶泡饭?对此高村表示,在中国烤肉可能更容易被接受,但是考虑到中国市场上的日式烤肉店已经不少,专门做茶泡饭的店却几乎没有,因此希望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并不多见的茶泡饭。此外,上海聚集着很多日本人,对于他们来说从小吃惯的茶泡饭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责编:张靖、陈建军)